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愛河整治30年 最後一哩路6月完工

高雄市仁武區草潭埤是愛河源頭,也是愛河水患整治的最後一哩路。(高市府水利局提供)
高雄市仁武區草潭埤是愛河源頭,也是愛河水患整治的最後一哩路。(高市府水利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作為高雄愛河源頭的仁武區草潭埤,是愛河水患整治最後一哩路,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市府投入2.48 億元經費整治,除設置草潭埤滯洪池,更興建草潭埤活動中心,以滿足在地居民需求,將分別於今年6月、2024年底完工。

林欽榮23日上午視察草潭埤多功能活動中心工程進度。他表示,愛河是流經高雄的城市之河,市府歷經30多年努力規劃改善周邊環境空間,而愛河源頭最後的730公尺,過去因河道明渠狹窄、八德中路箱涵排水齊聚,形成水患瓶頸段。但市長陳其邁一直希望能藉由整體水岸環境營造,實現「還河於民」的目標。

為此,高市府水利局規畫打造草潭埤滯洪池,除保留既有林地原生種喬木占70%以上,並增設景觀生態池,使整體綠覆率達80%以上。林欽榮表示,滯洪池工程已於2022年1月17日開工,將於今年6月完工,滯洪空間達7.5萬噸,可有效減緩地表逕流量;同時也結合滯洪池坡面,設置兒童遊戲設施,並提供充足的綠蔭休憩空間。

此外,由於當地人口快速成長,居民集會及文康育樂的活動空間較少,水利局也將在該處新建一座兼具親水休憩、景觀、生態、防洪和環境教育等多目標使用的多功能活動中心。該活動中心採用綠建築及節能設計,以半戶外式的空間與滯洪池景觀結合,並在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二樓的多功能空間則可容納300人以上,可滿足社區集會活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