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晶片禁中令】中業者憂比美更嚴

圖為晶片示意圖。(Kim Jae-Hwan/AFP)
圖為晶片示意圖。(Kim Jae-Hwan/AFP)

【記者李言/報導】日本政府週二(23日)正式宣布,將把包括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在內的23項商品列入管制出口清單。這出口限制讓中國的半導體產業擔憂其低階晶片的生產也將受到影響。

日本經濟產業省週二宣布,針對23種半導體製造技術的出口限制措施將在7月23日正式生效。這一項措施被認為是日本限制中共取得關鍵半導體製造技術的行動,以便與美國和荷蘭保持一致。這些晶片用於從汽車到洗衣機等方方面面。

《金融時報》報導,研究過管制規定細則的中國行業高層說,在限制中國製造半導體能力方面,日本的出口限制可能比美國走得更遠。

「日本的出口管制將比華盛頓去年的制裁更令中國(中共)不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晶片廠高層說。

去年10月,華盛頓對能夠生產低於16奈米的晶片設備出口進行限制。然而,日本的出口限制涵蓋了45奈米的基本晶片。

週二,中共商務部對日本新的出口管制措施表示強烈反對,稱中方有權採取措施維護其「合法」權益。

日本走得更遠

根據《外匯及對外貿易法》,日本對武器和其他可轉化為軍事用途的商品進行出口管制。這些出口需要經濟、貿易和經濟產業大臣事先批准。

這23項新增商品除非運往42個指定的友好國家和地區,否則將需要個別許可。

日本的出口限制涵蓋了45奈米的基本晶片,尼康(Nikon)提供的光刻機等設備也在受限之列。

一位與晶片製造商密切合作的中共政府官員說,荷蘭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ASML)預計只對生產先進晶片的機器進行限制,而其較小的競爭對手尼康在日本面臨更廣泛限制。

「日本政府的意思是,他們將要求所有的東西都要有許可證。他們是否發放這些許可證是個問題……日本人走得更遠。」這位人士說。

尼康表示,該公司沒有預計到日本的出口管制會對當前的2023—2024財政年度產生任何影響。

或影響中低階晶片生產

代表900家公司的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上個月警告說,日本可能限制的出口設備範圍「太廣」,可能影響到更成熟晶片技術的供應鏈。

根據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數據,在未來3年內,以28奈米及以上節點生產的晶片預計將占據全球代工廠產能的75%至80%。

這種成熟的晶片生產也是中共應對美國限制戰略的一個關鍵部分。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在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後,已經加大低階晶片的生產力度,4個新廠正在建設中。

儘管中共向本地設備供應商提供資金和政策支持,但仍高度依賴進口晶片製造設備,而且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曾一度希望轉向日本和韓國以取代美國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