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軍接受F-16培訓 澤倫斯基訪前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問前線,並與那裡的軍人合影。(Handout/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問前線,並與那裡的軍人合影。(Handout/AFP)

【記者張婷/報導】歐盟官員週二(23日)表示,烏克蘭飛行員正在歐洲多國接受F-16戰機的培訓。同一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前往東部前線,為在那裡防守的軍人頒發國家獎章,以紀念烏克蘭海軍陸戰隊日。

週二,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國防部長會議的途中表示,烏克蘭飛行員已開始在多個歐盟國家接受F-16戰鬥機培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直要求盟友提供F-16戰機,因為基輔尋求加強對俄羅斯空襲的防禦能力。

儘管烏克蘭盟友最初反對提供F-16戰機,但波瑞爾表示,現在提供這一武器的大門已經打開。他預計,會出現與盟友捐贈德國豹2主戰坦克類似的情況,後者也經歷了一段不確定時期。

19日在日本廣島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美國將支持一項國際聯合行動,培訓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等現代戰機。這代表著美國政府的重大轉變。拜登政府此前一直拒絕為烏克蘭飛行員開展專門培訓計畫。美國官員擔心,派遣現代戰機可能會使俄烏衝突升級。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導,一位高級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為烏克蘭飛行員提供F-16的舉動可能為最終向烏克蘭派遣先進的西方戰機鋪平道路。

澤倫斯基訪問烏東前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二視察了烏克蘭東部前線的部隊,以紀念海軍陸戰隊日。

總統府網站說,澤連斯基看望了頓內茨克州(Donetsk)布格列達爾-馬林卡(Vuhledar-Maryinka)防線上的軍事人員,並向那裡的戰士頒發了多項國家獎章,以表彰他們的勇氣和勇敢。

他還宣布即將成立新的海軍陸戰隊旅。

澤倫斯基說:「每天在戰場上,烏克蘭海軍陸戰隊都證明他們是一支強大的力量,可以摧毀敵人,使烏克蘭領土重獲自由,並在最困難的條件下執行最艱鉅的任務。」

在訪問烏東之前,澤倫斯基剛剛結束了一連串的密集出訪。他在訪問義大利、德國、法國和英國期間得到了盟友增強烏克蘭軍武庫的承諾。他還前往日本參加了七國集團(G7)峰會。在那裡,他與出席會議的領導人進行了儘可能多的會面,並呼籲各國團結起來反對俄羅斯的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