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涼、補、心3字訣 天熱預防熱傷害

熱傷害六大高風險族群,包括嬰幼童、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及體重過重者等,更應注意避免或減少曝晒於高溫環境下,預防熱傷害的3字訣「涼、補、心」。(Fotolia)
熱傷害六大高風險族群,包括嬰幼童、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及體重過重者等,更應注意避免或減少曝晒於高溫環境下,預防熱傷害的3字訣「涼、補、心」。(Fotolia)

文/記者賴玟茹
天氣轉熱,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暴露於高溫環境的頻率或時間增加,容易讓人感覺到炎熱、心情煩躁、頭痛、噁心等中暑或熱衰竭,專家提醒,嚴重熱中暑及熱衰竭,將導致抽搐、心律不整,甚至可能會面臨死亡風險,分享預防熱傷害的3字訣,安心度過高溫氣候。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嚴重中暑和熱衰竭時,將導致抽搐、心律不整、肌肉無力,甚至面臨死亡風險,對於熱傷害六大高風險族群,包括嬰幼童、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及體重過重者等,更應注意避免或減少曝晒於高溫環境下,預防熱傷害的3字訣「涼、補、心」。

保持「涼」爽方面,日常衣著建議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及抗UV的衣服,戶外工作者可使用個人防護用具;室內窗戶加裝遮光窗簾,並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以減少產生更多的熱,且勿將幼童或寵物單獨留在車內 。

生活中強調加強散熱、增加環境空氣流通,或灑水降溫、加強通風設施,及採用空氣調節器,盡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適當空調的地方;雇主也應提供戶外工作者適當休息場所,避免暴露在高溫或陽光直射的環境中,以降低熱傷害的發生。

定期「補」充水分、電解質,一定要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且保持每天喝至少2千㏄白開水的好習慣,另外可依活動強度、身體狀況、氣候環境等適度調整,但患有疾病或經醫囑須限制飲水量者,則不包括在上述的飲水建議量。

至於鹽分攝取限制者,應遵循醫師的建議,切記也不要選擇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以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最後是提高警覺「心」,吳昭軍進一步說明,嬰幼童及長者避免於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外出,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如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應立即離開高溫的環境,並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必要時應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