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美中商務部長見面 聚焦美企被打壓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四(5月25日)在美國首都會見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對中共最近針對美國公司採取的一系列行動表示關注。

週四的會面標誌著兩年多來,中共官員對美國的最高等級訪問,也是拜登就職以來,美中官員首次在華盛頓舉行會談。

美國商務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雷蒙多在華府的會談中談到了「中國(共)最近對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採取的一系列行動」。

聲明沒有提到任何美國公司的名字,但《華爾街日報》週四報導,據諮詢過美國商務部的人士稱,美光禁令和北京最近針對在中美企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包括突襲、拘留和調查,是雷蒙多此次會晤的首要議程。

中共網信辦週日(5月21日)表示,以國家安全為由,對總部位於愛達荷州的美光科技公司的產品實施禁令。今年3月,中共警方突擊搜查了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逮捕了5名中國員工。4月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表示,中共當局曾到其上海辦事處檢查。緊接著5月凱盛融英(Capvision)多地辦公室被搜查。

美國商務部聲明還表示,雙方就美中經貿關係有關問題,包括兩國貿易和投資整體環境,及潛在合作領域等進行了坦誠而實質性的討論。

中共商務部在自己的聲明中表示,此次會談是坦誠和建設性的,王文濤向雷蒙多表達了對美國晶片政策和出口管制的擔憂。中共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週四早些時候表示,「中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