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太14國達供應鏈預警協議

在底特律舉行的部長級會議後,雷蒙多在記者會上發言。(JEFF KOWALSKY / AFP)
在底特律舉行的部長級會議後,雷蒙多在記者會上發言。(JEFF KOWALSKY / AFP)

【記者高杉/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週六(27日)表示,參加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會談的14個國家的貿易部長,已經「基本完成了」一項使供應鏈更具彈性且更安全的協議談判。

雷蒙多在底特律舉行的部長級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全球首見的這項協議呼籲各國成立委員會,負責協調供應鏈活動,並設立「危機應對網絡」,以向IPEF國家發出供應鏈中斷的早期預警。

該協議為印太經濟架構國家提供了一個緊急溝通管道,以便他們能夠在供應鏈中斷期間尋求支持,在危機期間進行更密切的協調,並能夠更快的恢復。

雷蒙多在講話中還提到,在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間曾發生了晶片短缺情況。該短缺導致美國的汽車生產出現停頓,成千上萬的工人因此被閒置。

她說:「我可以告訴你,我很想在COVID疫情期間就擁有這個危機應對網絡。它絕對會幫助我們確保美國的就業機會,並保持供應鏈的運轉。」

由美國商務部牽頭的供應鏈協議標誌著,印太經濟架構國家一年來的討論取得了第一個具體的成果。但它只是印太經濟架構國家展開會談的4個「支柱」問題之一。

其他的「支柱」問題,包括貿易、氣候變化、勞工和包容性,則相對更加複雜,預計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進行談判。

美國商務部說,供應鏈協議中還包括了一個新的勞工權利諮詢委員會,以期提高供應鏈中的勞工標準。該委員會將由政府、工人和雇主代表組成。

禁美光 美:不會容忍

另外,在上週六的記者會上,雷蒙多還表示,對於中共禁止購買美光的晶片,美國「堅決反對」,她還譴責說,中共「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打壓一家美國公司,「我們認為這是非常明顯的經濟脅迫,我們不會容忍,我們也不認為它會成功」。

上週五,雷蒙多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在底特律進行了會面,雙方承諾深化合作,創建更具彈性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兩位部長會面後,美國和日本發布聯合聲明,宣布將深化在先進晶片和其他技術研發方面的合作,這是兩個盟友加強半導體合作的最新跡象,此舉還包括在量子運算方面的合作和對人工智慧的討論。

地緣政治局勢的日益緊張,促使美國和日本都在尋求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這兩個盟友正在共同努力擴大晶片製造,以確保那些對經濟增長至關重要的先進組件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