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白領泡咖啡店「假裝上班」

圖為中國的咖啡店。(PHILIPPE LOPEZ / AFP FILES / AFP)
圖為中國的咖啡店。(PHILIPPE LOPEZ / AFP FILES / AFP)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失業現象日趨嚴重,許多白領人士失業後瞞著家人,每天繼續外出假裝上班,卻到星巴克等場所消磨時光。近日,「星巴克擠滿不上班的人」,也成為中國網路上的熱門話題。

公眾號「深燃財經」的作者,日前到星巴克等地實地走訪後,於週日(5月28日)發文,闡述幾個前白領人士「長期駐紮」咖啡店的經歷,以及他們每天假裝上班的煎熬與焦慮。

每天都被焦慮和迷茫吞嚥

剛滿30歲的李海(化名),曾是北京一家網路企業電商部門的工作人員。今年4月初,公司為了降低成本,裁撤李海所在的電商部門,幾十個人因此失業。上有老、下有小,還背著房貸、車貸的李海,因為不想把這份壓力傳遞給家人,他選擇繼續每天外出假裝上班。

李海受訪時披露,自己每天上午10時前就來到咖啡店,一直到傍晚6、7時才回家。通常是瀏覽一遍網路上的各種消息後,在下午開始修改履歷、投履歷,最後會留兩、三個小時看書,或者撰寫自己之前總結的一些心得。

他說,自己已失業一個多月,投出上百份履歷,但是進入到面試階段的只有5、6家,聊完後只有一家公司稍微有點意向,但薪資只有他上一份工作的50%,對方最後也沒給李海發錄取通知。

「我感覺自己在咖啡店,每天都在被焦慮和迷茫一點一點吞噬」, 李海說,和自己情況類似的人不少,以前大家去咖啡店是和親朋好友社交,但現在獨自抱著筆電的人變多了。

他表示,自己在咖啡店時,有時能看到隔壁桌的人也拿著筆電修改履歷;出去抽菸時,也會碰到同樣來「假裝上班」的中年人,其中有人是不想讓家人發現,專門找個離家更遠的咖啡店來「蹲點」。

李海透露,自己的妻子似乎已察覺到異樣,「只是她現在還沒認真跟我聊這件事」。他表示,自己有時會後悔,過去收入穩定時增加太多家庭開銷,打算找個合適時機和家人溝通,盼降低一些消費,渡過眼前的難關。

怕異樣眼光 不斷開闢新場所

另一位在北京從事市場管理的「白領」劉金眼(化名),自從去年12月公司大裁員後,長期沒找到合適工作,這已是他近年來第三度失業。35歲的劉金眼之後便開始假裝上班,每天早上照常出門,不是面試就是找個咖啡店蹲點。

他說,自己一開始去的是附近一家空間最大的咖啡店,隨著去的次數越來越多,擔心自己被當成無所事事的人,遭遇異樣眼光,他便不斷「開闢新場所」。劉金眼曾去過商場、廣場、速食店等場所,相較而言,他覺得咖啡店還是最好的選擇。

劉金眼透露,他一開始會在咖啡店點一杯喝的東西,中午還在那裡吃一頓飯;後來為了省錢,就改為只喝一杯咖啡或只吃一頓飯。他甚至曾自己帶漢堡去咖啡店,結果遭店員制止。

他坦言,在咖啡店坐一天不會比上班輕鬆多少,反而更焦慮,自己甚至常常感慨,「時間怎麼過得這麼慢?怎麼還沒到下班時間?」

坐在咖啡店期間,劉金眼面試了很多家公司,最後降薪至少20%,才進入一家公司上班。他感嘆,這次找工作和前兩次相比困難很多,中國市場環境不太好。

適合辦公的咖啡店 上座率普遍很高

現年28歲的靜京(化名),原來是IT行業一名從事管理工作的人員,因為受不了職場上「整天催這個、管那個」的痛苦,毅然決定辭職。因為擔心被家裡知道後,找工作的壓力會更大,就開始「假裝上班」。

靜京說,週一到週五,自己都按照往常上下班的時間出門、回家,有時去圖書館、咖啡店,有時去面試,若較晚到家就說自己加班。回家後若還要線上面試,或和朋友聊找工作的事,就會跟家人說自己在繼續「加班、開會」。

她說,自己在網路上搜尋很多咖啡店,有時會去自己常去的地方,有時會去一些想嘗試的新店。自己去過很多家適合辦公的咖啡店,上座率都很高,有的咖啡店甚至晚到就很難找位子。

靜京也發現,現在書店的公共空間和咖啡廳的中年人不少,自己也很好奇,「是什麼人和我一樣工作日就待在咖啡店,是跟我一樣沒有工作的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