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退綠衫軍闖總冠軍賽 熱火續演老八傳奇

巴特勒。(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巴特勒。(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當地時間29日進行決定東區冠軍的關鍵戰役,邁阿密熱火此役後段一路領先,終場以103:84淘汰波士頓塞爾提克,闖入總冠軍戰,將與丹佛金塊一決高下。

塞爾提克開賽雖然打出11:8領先,但主將塔圖姆(Jayson Tatum)隨即弄傷腳踝,熱火也隨即以一波7:0反攻,僅2成31的整體投籃命中率,加上塞爾提克三分線外出手10次全部落空,熱火首節打完以22:15領先。

第二節一開打熱火就灌進5分,將比分拉開為27:15,領先達兩位數。總計上半場熱火以5成命中率砍進6記三分球,以52:41的領先進到下半場,其中馬丁(Caleb Martin)、巴特勒(Jimmy Butler)分別貢獻14分、11分。

靠著懷特(Derrick White)兩罰俱中、砍進三分彈,加上一次「三分打」,個人貢獻8分,塞爾提克在第三節追近分差,但熱火前3節打完仍以76:66握有10分領先。

來到第四節,熱火掃進一波20:7,到了中後段更一度領先達21分,終場就以103:84奪下勝利,在本次東區冠軍賽中經歷了先贏三場聽牌、被對手連贏三場追平,進入關鍵第七戰的驚險時刻,也成為NBA史上第二支殺進總冠軍的「老八」(第八種子球隊)。

巴特勒攻下這場比賽最多的28分,還外帶7籃板、6助攻、3抄截,賽後獲選為東區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MVP);據中央社報導,他在賽後訪問時表示:「我們團結在一起。作為一支球隊,我們討論如何打這場客場的硬仗,也確實辦到了。不過我們並不以此為滿。我們雖然非常興奮、開心,但還有一個目標要達成。」

對於能在關鍵時刻進球並擋下對方反擊,巴特勒歸功於隊友,「他們給我充足的信心,讓我能把狀態維持在高檔。他們是我們今天能走到這裡的原因。我很清楚我們球隊有多棒,也確實打贏了這場比賽。」

熱火成員中,馬丁貢獻26分、10籃板,阿德巴約(Bam Adebayo)貢獻12分、10籃板,兩人都有「雙十」演出;文森(Gabe Vincent)和替補的羅賓森(Duncan Robinson)各拿10分。塞爾提克的塔圖姆帶傷奮戰影響發揮,整場比賽僅得14分。

熱火教頭史波斯特拉(Erik Spoelstra)表示,他從不懷疑子弟兵能在第7戰殺出重圍,「爭取想要的目標有時就會遇到困難,但這個團隊已展現出即便低潮與逆境難免卻仍保有毅力,會不屈不撓振作,正是這股團隊精神讓球隊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