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那一年歐洲壯遊 難忘的巴塞隆納美食

第一次到歐洲壯遊,西班人的熱情和加泰隆尼亞(Catalunya)獨特繽紛的街景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地的美食更是我至今難以忘懷的滋味。(Shutterstock)
第一次到歐洲壯遊,西班人的熱情和加泰隆尼亞(Catalunya)獨特繽紛的街景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地的美食更是我至今難以忘懷的滋味。(Shutterstock)

文/陳遇
剛上大學的暑假,我和好朋友一起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當國際志工,這是我們人生第一次到歐洲壯遊。西班人的熱情和加泰隆尼亞獨特繽紛的街景,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地的美食更是我至今難以忘懷的滋味!

以下跟大家分享,關於巴塞隆納的第一印象、必吃美食、意外發現與雋永回味。

甜美的第一印象:熱巧克力

西班牙的經典早餐是濃郁的熱巧克力配上吉拿棒。(Shutterstock)西班牙的經典早餐是濃郁的熱巧克力配上吉拿棒。(Shutterstock)

剛抵達巴塞隆納的第一天,迎接我們的是一頓香甜可口的早餐——濃郁的熱巧克力(Chocolate Caliente)和酥脆的吉拿棒(Churros)。第一次喝到西班牙熱巧克力時,其實不太習慣這麼濃稠的熱巧克力,有點像融化的巧克力醬。但是當把吉拿棒(類似炸油條或長型的甜甜圈,一種長條型的油炸麵食)沾入熱巧克力搭配起來吃的時候,一切都合理了。喝一口清爽不甜膩的熱巧克力,再拿一根吉拿棒沾上「巧克力醬」,真是完美的搭配!如果不想吃高熱量的吉拿棒,也可以選擇搭配其他甜點麵包,如可頌或者餅乾。從那天起,香甜濃郁的西班牙熱巧克力,便成了我最喜愛的熱飲之一。

果真名不虛傳:西班牙海鮮燉飯

每到一個新的城市,我總會先探索周圍的環境,在完全未知的狀態下感受新環境的氛圍。巴塞隆納的街頭很有南歐風情,除了鮮豔的色彩之外,四處可見高第留下的建築物。這裡有很多行人徒步區和設計良好的小廣場,走在街上非常舒服。四處可見和我們一樣的觀光客,興奮的探索著這座美麗著名的城市。

西班牙海鮮燉飯是來到巴塞隆納不可錯過的美食。(Shutterstock)西班牙海鮮燉飯是來到巴塞隆納不可錯過的美食。(Shutterstock)

在盡興探索完後,也要一飽口福。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是我一直非常期待的一餐。在以海鮮料理聞名遐邇的巴塞隆納,海鮮燉飯當然也是美食清單中不可少的一項。我們下榻的民宿主人為我們準備了他們的家傳海鮮燉飯,用番紅花調味的燉飯,配有花枝、蝦子、牡蠣等各式海鮮,海鮮的鮮甜浸在每一顆飯粒中,果真名不虛傳。

意外的美味:番茄與麵包

接下來的兩週裡,我們來到巴塞隆納近郊的一個小鎮做國際志工。每天早上我們會到附近的山裡進行考古工作,這裡是中世紀時的區域中心,我們用鏟子和手推車把一堆堆土移走,試圖重新挖掘出以前的教堂。辛苦一整天後,我們回到下榻的當地小學裡,迫不及待的品嘗餐廳阿姨幫我們準備的愛心晚餐。在這裡,我吃到了意外的美味——番茄與麵包(Pa Amb Tomàquet)。

番茄與麵包非常簡單又美味,在家裡也可以自己準備。(Shutterstock)番茄與麵包非常簡單又美味,在家裡也可以自己準備。(Shutterstock)

沒錯,就是一塊番茄和一片麵包!麵包可以是切片的白麵包或者是法國麵包,切一顆新鮮的大番茄,將內側的番茄汁液抹在白麵包上,再淋上一點橄欖油,最後撒上一小撮鹽巴來調味。番茄和麵包這兩個非常普遍的食材、非常簡易的準備方式,卻是我心中第一名的當地美食。番茄的汁液非常清甜,抹在酥脆的法國麵包上,完美襯托出麵包的酥香。直到多年之後,我仍時常在家裡自己準備這道簡單美味的料理。

炸花枝是在巴塞隆納必點的西班牙小菜。(Shutterstock)炸花枝是在巴塞隆納必點的西班牙小菜。(Shutterstock)

學會慢慢品嘗:西班牙小菜

西班牙的生活步調相當緩慢,午餐時間通常是兩點,晚餐則在九點以後才正式開始。下午則是他們的午休時間,這個時候我們也會休息,大家會一起去咖啡廳聊天、運動或者玩遊戲。在這樣的生活步調下,我也學會了放慢腳步,調整好呼吸後再出發。巴塞隆納讓我學會了慢活的藝術,點幾碟西班牙小菜(Tapas),和三五好友一起享受吃飯聊天的樂趣。

香煎的馬鈴薯塊,淋上特製的辣番茄醬和白色大蒜醬,就是辣味番茄醬拌馬鈴薯。(Shutterstock)香煎的馬鈴薯塊,淋上特製的辣番茄醬和白色大蒜醬,就是辣味番茄醬拌馬鈴薯。(Shutterstock)

巴塞隆納的西班牙小菜中當然少不了海鮮,炸花枝(Chipirones)是這裡必點的菜餚,此外,帕德龍椒(Padrón Peppers)、辣味番茄醬拌馬鈴薯(Patatas Bravas)也非常推薦。這裡的炸花枝會裹上薄薄的麵粉進行油炸,再淋上一點黃檸檬汁,是隨處可見的經典小吃。如果想來一點蔬菜的話,可以點帕德龍椒。帕德龍椒是西班牙特產的小綠椒,沒有辣味,在橄欖油中煎熟後撒上一把粗鹽,鹽巴的鹹味更加襯托出綠椒的香味。辣味番茄醬拌馬鈴薯則是在煎得香酥的馬鈴薯塊,上面淋上特製的辣番茄醬和白色的大蒜醬,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道菜。

帕德龍椒是西班牙特產的小綠椒,在橄欖油中煎熟後用一點粗鹽調味,非常美味。(Shutterstock)帕德龍椒是西班牙特產的小綠椒,在橄欖油中煎熟後用一點粗鹽調味,非常美味。(Shutterstock)

帶著走的滋味:生火腿

兩週的時間很快的過去了,我們回到市區。在巴塞隆納的餐廳和超市,四處可見一隻隻掛在天花板上的風乾火腿,在這裡也可以吃到名聞遐邇的伊比利豬生火腿。切成薄片的生火腿帶有重重的鹹味,搭配著麵包、橄欖或者哈蜜瓜一起吃非常美味。

生火腿是西班牙的國民美食,也是一道經典的西班牙小菜。(Shutterstock)生火腿是西班牙的國民美食,也是一道經典的西班牙小菜。(Shutterstock)

這趟巴塞隆納之旅步入尾聲,不過這不是旅行的終點,我們要繼續在歐洲旅行。在離開巴塞隆納之前,我趕去超商買了一包切片生火腿,希望能將巴塞隆納的滋味帶到下一個城市,作為這段旅程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