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零食、消夜不忌口 女童成過重族群

睡前讓孩子吃消夜、零食,會造成肥胖、發育失衡等問題。(Shutterstock)
睡前讓孩子吃消夜、零食,會造成肥胖、發育失衡等問題。(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就讀小學的任小妹養成每天晚上吃消夜的習慣,而且都吃零食、麵包等精緻澱粉類食品,不到半年,她的腰圍明顯增加,身體質量指數(BMI)更超出同齡標準,已屬過重族群。醫師建議,挑選適當、適量的零食給孩子食用,可依每100公克熱量450~500大卡,且含糖量不超過25公克為參考。

任小妹成為過重族群,家長驚覺事態不對,帶她前往兒科門診就醫。經由臨床團隊的飲食衛教和專業醫療介入,減少澱粉、糖分的攝取量,並幫助任小妹戒掉吃消夜的習慣之後,現在BMI指數已達到標準值。

兒童肥胖 引發健康問題多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表示,現代人飲食習慣多元,孩子能選擇的零食也有更多面向,而且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在發育階段,多吃一點沒關係,食物種類也不挑選,即使在睡覺前也讓孩子吃消夜,因而造成肥胖、發育失衡等問題。

國民健康署指出,兒童肥胖會引發許多健康問題,如胃食道逆流、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女童早發育、氣喘等。

高熱量零食 熱量、糖分超標

陳敏恭提到,一般零食的營養標示包含熱量、糖分、鹽分、脂肪等,在這些成分中,「熱量」和「糖分」是影響兒童肥胖的主要因素。

依照國際上的食品大廠標準,每100公克熱量超過400大卡的零食,即屬於高熱量零食;在英國國家醫療保健系統(NHS)的指引中,建議食用每100公克含糖量不超過22.5克的零食較佳。

而臺灣市占率較高的零食,含有的熱量和糖分絕大多數都超過建議標準,因此孩子攝取零食的數量多寡,確實會影響當天的食物熱量計算。

睡前2~3小時 不要吃零食

陳敏恭強調,雖然不需要過度禁止孩子吃零食,但仍要挑選適當且適量的零食給孩子食用,建議挑選零食的標準可依每100公克熱量450~500大卡,且含糖量不超過25公克為參考值。

家長給孩子吃零食時,也需要注意食用的時間,盡量不要在睡前2~3小時吃零食,以免影響腸胃道功能,以及造成肥胖的問題;如果身體質量指數超標或腰圍增長得太快,建議前往小兒科門診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