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車價殺到見骨 福斯:不參戰

2022年7月14日,德國福斯在武漢的國際汽車展上展出。(Getty Images)
2022年7月14日,德國福斯在武漢的國際汽車展上展出。(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李淨/綜合報導】當前中國車市掀起「史上最殘酷的價格戰」,至少40個品牌推出降價促銷活動。福斯汽車營運長布蘭德斯塔特(Ralf Brandstaetter)在週三(5月31日)發布的採訪中表示,福斯汽車不會「不惜任何代價」參與中國市場的折扣戰。

「福斯汽車正專注於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具體而言,這意味著我們不會不惜任何代價參與折扣戰」,布蘭德斯塔特在接受公司內部網站採訪時表示,「我們的市場地位足夠強大。對我們來說重點是盈利能力,而不是銷量或市占率。」

截止到3月下旬,中國大陸至少有超過40個汽車品牌、100款左右的車型啟動降價促銷活動,被《紐約時報》譽為「一場殘酷的價格戰在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爆發」。

「自由亞洲」引用一位長安汽車供應商的話說,最近十年這個汽車行業急劇的擴大產能,有幾百萬輛的庫存無法消化,然後那個碳排放標準又來了,「都逼得沒有辦法了,降價幅度前所未有。」

他還透露,在強制性產業升級的大棒下,這場血拚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合資的外國車企。外資貢獻了工藝技術和管理模式之後,中方就另起爐灶,並以低價傾銷占領市場,最後這些外國車企則被踢出局。

中國兩大車企「開戰」帶動整個汽車股暴跌

除了價格戰,中國兩大車企互掐行為也殃及整個行業。長城汽車5月25日實名向生態環境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舉報比亞迪,稱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兩款車型採用常壓油箱,涉嫌整車蒸發汙染物排放不達標。

針對舉報事項,比亞迪緊急發布聲明,稱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並保留法務訴訟的權力。比亞迪認為測試車輛由長城購買、保管並安排送檢,上述檢測報告無效,不能以此作為依據,強調其產品及相關檢測符合國家標準。

多位業內分析人士認為,汽車廠商舉報競爭對手技術問題的情況很少見,長城舉報比亞迪可能是做了大量工作,不然隨意侵害競爭對手的名譽風險也很大。

實際上,長城汽車對於同行的點名也並非首次。長城汽車此前曾因「黑公關」等問題點名過吉利、長安等汽車製造商,但涉及到產品問題的舉報,尚屬首次。公開資料顯示,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規模最大的集體所有制汽車製造企業,該公司有中共國企參股。

該舉報事件在5月25日午後同時帶崩兩家車企股價。5月26日上午,汽車股整體行情不振,長城汽車、比亞迪股價繼續暴跌,A股跌幅分別為4.68%、3.88%。

從股價計算,自長城汽車5月25日10時40分官方微博發布舉報聲明以來,截至5月26日10時整,長城汽車A股跌幅9.41%,比亞迪A股跌幅5.97%,從跌幅角度來看,比亞迪勝出。

但由於兩者市值差距較大,比亞迪市值遠高於長城汽車,從市值角度計算,這期間比亞迪A股市值蒸發454.83億元(人民幣,下同),長城汽車A股市值蒸發208.85億元。兩家車企市值共蒸發664億元。

兩大中國車企的「戰爭」也殃及了其他汽車股,5月26日上午汽車指數一度跌近2.8%。東利機械、德邁仕、華緯科技、晉拓股份等跌超5%,中通汽車、江淮汽車、亞星汽車、安凱汽車等均有不同程度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