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稱提供臺青職缺 立委譏詐騙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6月將舉行對臺統戰平臺「海峽論壇」,中共國臺辦聲稱,將提供臺灣青年1,200多個就業崗位;對此,立委王定宇6月1日表示,當前中國年輕人失業率近20%,已達到史上高點,這種「寧可犧牲自己的孩子,也要對臺灣年輕人統戰」的做法,已澈底暴露中共政權欺騙的本質。

中共對臺統戰平臺「海峽論壇」將於6月16日起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將首次登臺亮相。中共國臺辦聲稱,論壇組委會邀請了臺灣政黨代表、主辦單位代表,還有行業代表、社團負責人,以及工青婦、科教文衛、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

國臺辦還聲稱,本屆論壇將面向臺灣青年提供1,200多個就業崗位,1千多個實習實訓崗位,推動兩岸相關單位和企業,簽訂鄉村振興、臺青創業以及科技、教育、文化、金融行業合作等多項協議。

對此,王定宇表示,這次中共在福建舉辦海峽論壇,還特別對臺灣年輕人進行統戰,但其實是一場騙局,因為根據中共2023年自己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年輕人失業率近20%,相當於每五個年輕人就有一個找不到工作。

他提及,而且中國失業率的計算方法跟其他各國不一樣,只要把年輕人塞回農業省分,就不列入失業率的計算範圍內,所以中國真實的失業率應該更高。

他以廣東為例,當地政府計畫把30萬名畢業的年輕人丟到農村,藉此將他們移出失業人口的計算範圍,由此顯示中國年輕人失業率飆高;此時卻拿出1千多個職位,聲稱要讓臺灣年輕人去中國發展,這種犧牲自己國民,也要進行政治統戰的手法,其實年年都有。

王定宇表示,臺灣年輕人其實很聰明,獲取資訊的管道也很多元,所以沒那麼好騙;再加上中共已成為國際公認的麻煩製造者,當前的晶片產業、半導體產業、國際資金與投資,也都大量流出中國;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政策,也面臨債務問題困境,這些都顯示出中國經濟出了大問題。

他表示,這次中共試圖透過統戰性的海峽論壇,讓臺灣資金、技術與人才重返中國,其背後的目的與伎倆非常明顯;他也要提醒臺灣的公眾人物與政黨,「不要擔任中國共產黨在臺灣欺騙統戰的協力工作者」,中共寧可犧牲中國自己的孩子,也要對臺灣年輕人進行統戰,這個政權的欺騙本質已表露無遺。

陸委會:中共想分化臺灣民眾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6月1日表示,中共是藉此論壇,企圖拉攏、分化臺灣民眾。他提醒,近期中共國安管制日趨加嚴,對赴中臺人恐造成人身風險。此外,近期中國疫情再起,提醒臺灣民眾、民團,若有意赴中,要注意人身與健康風險。

詹志宏指出,陸委會重申一貫立場,禁止在臺辦理海峽論壇分支活動,且禁止個人、政黨參加涉及「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或「民主協商」活動;也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同時不樂見地方政府派員與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