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解密「507 所」—意念彎鋼勺、天目看癌細胞

不說不知道,中國最神祕的科學研究所。揭祕:為什麼有的特異功能大師功能滿滿,後來卻不靈了。(《未解之謎》提供)
不說不知道,中國最神祕的科學研究所。揭祕:為什麼有的特異功能大師功能滿滿,後來卻不靈了。(《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你相信人體有特異功能嗎?上個世紀中國曾出現「氣功熱」,中國神祕的特異功能研究所「507所」,還是科學界泰斗錢學森一手創辦的。

「氣功是打開人體科學大門的鑰匙」這話是錢學森在80年代初期、文革剛剛結束的年代說的。當時的中國社會對特異功能現象津津樂道,舉凡耳朵識字、隔空取物、意念彎鐵勺等等,不勝枚舉。甚至還有人開訓練班專門教小朋友開發特異功能。

有人可能想了:中共是個無神論的政府,能允許氣功熱燒起來嗎?這背後的推手正是錢學森。他認定氣功就是一門科學,一邊不停向政府上書,一邊四處奔走推廣人體科學的理念,據說打動了當年中共總書記胡耀邦。1982年,中宣部就在胡耀邦指示下推出「三不政策」:對氣功和人體科學研究「不報導、不爭論、不打棍子」。基本上就等於是默許。

從此錢學森創辦的507所就名正言順的做起特異功能實驗,現在網上能找到的《論人體科學與現代科技》這本書,就是錢學森1980年代在507所做的演講和報告的合集。下面就來介紹一個書中的特異功能實驗。

意念彎鋼勺

在北京大學26樓無線電系的一個安靜的房間,時間1986年5月10日,10個前來參加實驗的人,五位年過半百,五位是年輕人。主持實驗的是北大教務處長陳守良教授。

陳守良先教大家練氣功,方法很奇特,用右手食指堵住左邊鼻孔,然後大家跟著他的口令一起呼吸。這樣反覆5、6次以後,陳守良就說大家靜下來,從頭到腳放鬆。「放鬆……放鬆……」陳守良的聲音越來越和緩,室內也越來越安靜。約10分鐘後,陳教授就讓每個人手裡都拿上一個吃飯用的鋼勺,然後大家一起喊「彎…..彎……」。

神奇的事情出現了,後來負責寫實驗報告的人說,他手裡的勺子一下就彎成了比直角還小的角度,另一個年輕人的勺子也彎曲了。但剩下8個人手上的勺子沒有反應。雖然成功率不高,也讓在場所有人都目瞪口呆了。就這麼10分鐘就練出來了?而陳教授似乎功力更高一籌,他讓手中一根0.4公分粗,13公分長的鋼筋彎曲了。不過實驗結束後,他們的特異功能能力就消失了。這些變形的勺子和鋼筋再也變不回去了。

勺子到底是怎麼彎曲的呢?寫報告的人說,當陳教授在呼喚放鬆的時候,他有一種心無雜念的感覺,進入恍恍惚惚的狀態。在陳教授下指令的時候,他雙手稍微用一點力,勺子就彎曲了。他平時就在練氣功,後來回家後氣沉丹田,讓自己入靜,在他感覺又進入心無雜念的狀態後拿根勺子試了一下,這次居然彎了720度,勺子自己打了幾個結。

但由於「意念彎鋼勺」時而靈、時而不靈,還有人能用魔術手法做到,久了倒也成為人們眼中的偽科學。不過錢學森擔保說,這個實驗結果是真實的。

李有甫507所見聞

當代武術名家李有甫當年因為有遙診的特異功能,也被請去507所合作過。他介紹當時紅極一時的特異功能人士張寶勝,瞬間移動物體的實驗。當時中共國家副主席王震坐在椅子上,手裡握著一個健身球,身邊架著高速攝影機拍攝。張寶勝走過去輕輕摸了一下他的手,球就沒了。哪去了呢?竟在樓下辦公室的一個抽屜裡。攝影機都拍不到球是怎麼消失的。

李有甫說張寶勝早期功能確實是挺強的,後來慢慢就不行了,或許是跟心態有關吧。就像彎勺子的實驗,似乎只有心無雜念才能成功。成名後心態不純淨,功能可能就召喚不出來了。

李有甫當年遙診的本領也是一絕。他坐在人家對面,就能看到那人的病在哪裡。不過他說他這個能力是練出來的,不能算大氣功師。他在507所遇到過一位小女孩,那孩子就會用天目的功能看病。

孩子能看到病人身上的癌細胞,說它們很醜陋。李有甫說,奇怪了,癌細胞那麼小,你用哪個眼睛看到的啊?孩子說,她可以把患病的部位放大到房子那麼大,癌細胞就像西瓜那麼大了,就能看得很清楚。不僅如此,她還知道自己父母前世輪迴的關係,這種功能叫做宿命通。孩子說,前一世爸爸救了媽媽,所以這一世做了夫妻。

李有甫還接觸過一個不到10歲的小男孩,他能看到外星人。男孩說外星人有大的、有小的,最小的非常小,可以在他的手上跳舞,還能夠跟他溝通,他們就像朋友一樣一起玩。

然後他說美國已經有隱形飛機了,是外星人幫忙造的。孩子還畫了一個草圖。等過一段時間報紙上照片發表了,對照這個圖看看,一模一樣,幾乎沒什麼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