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性騷風波 民進黨團:若需要修法會提出

近來政界頻傳性騷擾問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下令,安排性平教育課程,黨主席也要參加。圖為賴清德資料照。(大紀元)
近來政界頻傳性騷擾問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下令,安排性平教育課程,黨主席也要參加。圖為賴清德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近來政界頻傳性騷擾問題,引發社會關注。對此,民進黨團5日舉行記者會時,立委劉世芳表示,目前性騷擾處理管道在相關法律中有行政申訴、刑事告訴、民事求償、申請調解等,若要向相關機關提出行政申訴,而又過了申訴時效(一年內要提出)時,是否要延長處理,黨內可以研議並提出修法,而且除性騷擾外,還要看性侵害防治法、兒少處理法等相關法律。

劉世芳表示,最近性騷議題浮上檯面,各黨內部的處理機制跟方向也被檢視,不管是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卓榮泰,以及現任主席賴清德都願意為黨內處理性騷擾的不當方式致歉,若內部有問題,也願意提出檢討,性騷擾並非單一政黨的問題,而是社會如何以更好的方式處理,所以不是個人、單一政黨、而是機制。

劉世芳呼籲,賴清德也提到不需要以民進黨大局為重,而放棄求援,若申訴過程中,上司是男性的話,可以找女民代、社工等人幫忙,黨團也願意提供協助。

此外針對有網友稱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對其性騷擾一事,何志偉透過媒體群組回應,性騷擾事件,每個人的感覺都很重要。但若他無心的動作造成對方困擾,他很抱歉。未來他與民眾互動的方式會再修正;立委鄭運鵬則說,性別跟性傾向的騷擾有無被冒犯都要以當事人為主,不分性別、年齡,在公開場合或私下場合會被誤解的地方要多注意,多尊重對方就是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