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喝咖啡能改善視力?研究:「喝對」才有效

研究發現,咖啡可能對改善視力、預防黃斑部病變有幫助。(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咖啡可能對改善視力、預防黃斑部病變有幫助。(Shutterstock)

文/George Citroner 編譯/張玉
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攝入一定質量與分量的咖啡,可能會對眼睛健康帶來不錯的效果。究竟,要喝多少咖啡、哪種咖啡,才對呢?

根據2023年發表於《營養素》(Nutrients )雜誌的一項研究,澳洲眼科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咖啡和茶可能與黃斑區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相關。這個纖維層由傳遞視覺訊息的神經細胞組成,它的厚度是衡量黃斑區域健康狀態的一個重要指標。黃斑是視網膜中心的一個小區域,控制視覺的清晰度、色彩感知,以及看清細節的能力。

每天兩杯咖啡增強視力

該研究以英國生物銀行超過3萬5千名參與者為對象,進行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咖啡飲用者的黃斑區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顯著增加,特別是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人。但不只喝咖啡有這個好處,飲茶也顯著增加了黃斑區域的厚度,但只有每天喝4杯以上的茶,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CERA眼科流行病學團隊首席研究員朱卓婷(Lisa Zhuoting Zhu)博士在論文中表示:「我們的發現表明,如果我們每天攝入兩到三杯或更多茶飲料,黃斑區域厚度則會增加。」

咖啡品質也有差!

朱卓婷強調,此研究發現,咖啡攝入量和維持黃斑區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之間,有一個健康「甜蜜點」(sweet spot,最有效的平衡點)。她說:「這意味著咖啡攝入量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喝適量的咖啡最好。」她還表示,咖啡的品質可能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許多人喜歡喝即溶咖啡,因為它很方便。然而,她說,「許多研究表明,即溶咖啡可能是造成許多健康問題的風險因素,包括我們在研究中發現的神經退行性疾病。最好是喝好品質的咖啡。」

紐約州北威爾長島猶太森林山醫院醫院中風項目主任、神經學家諾翰·阿羅拉(Rohan Arora)博士告訴《大紀元時報》,在自己對咖啡或茶的飲用習慣作出重大改變之前,適度控制並請教專業醫護人員至關重要,「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證實,攝入大量咖啡和茶,對於預防阿茲海默或帕金森氏症這樣的疾病有重大影響。」他補充說。

黃斑區神經層厚度 如何增強視力?

黃斑區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的增加,有以下特定的視力益處:

改善視力:較厚的黃斑神經層可以幫助改善視力,即增進清晰度和敏銳度。

增強對比度敏感性:較厚的黃斑神經層可能會提升對比度的敏感性,也就是可能會提升老年人辨別顏色的能力,區分亮度級別之間差異能力。

降低黃斑部病變風險:此類常見眼病可導致失明。較厚的黃斑神經層可降低我們患黃斑退化的風險,更厚的黃斑神經層可以幫助保護黃斑免受損傷,並為視網膜細胞提供營養,防止或延遲黃斑部病變的發生。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Coffee May Be Good for Your Eyesight: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