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同顏色 影響食慾

蔬果的外觀顏色,可以選擇身體缺乏的營養素,進而達到養生、長壽之效。(123RF)
蔬果的外觀顏色,可以選擇身體缺乏的營養素,進而達到養生、長壽之效。(123RF)

文/記者朱文
蔬果的營養素豐富多元,而且不同的外觀顏色,有不同的營養,對於人體也有不同的效用。所以從蔬果的外觀顏色,可以選擇身體缺乏的營養素,進而達到養生、長壽之效。

曾經有研究結果顯示,人對不同顏色的食物,有不同的喜好和排斥的反應,甚至使用的餐具和桌椅的顏色,也會影響人進食的分量。比如:紅色和黃色,會讓人想多吃一些,藍色和黑色有助於節食,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其實食物的顏色還有另一種效用,就是會影響人的味覺和食慾。

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報導指出,視覺是在味覺、觸覺和嗅覺之外,影響食物滋味的重要因素;美國皮爾斯實驗室暨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神經科學家達娜.史莫爾(Dana M. Small)也說,視覺是人比較常用來辨別食物的一種感覺,會影響人對食物性質的預測。

促進食慾

食品公司都會使用吸引人食慾的顏色,精心設計外包裝,讓人看了就經不住誘惑、嘴饞想吃,因而產生購買的慾望。

曾經有報導分析指出,某知名速食公司的商標,使用紅與黃的配色,這兩種色彩會增加飢餓感、友善和令人過目不忘的感覺,即是運用視覺效果達到廣告效果的成功例子。

明亮紅色的蔬果也讓人看了垂涎欲滴,食物代表包括紅蘋果、石榴、紅洋蔥、番茄等,富含抗氧化劑能修復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損害,以及可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其中,紅蘋果含有對心臟有益的營養素,而且它的形狀與人類心臟的形狀相似。

漂亮的橙色蔬果含有保養皮膚和眼睛的β-胡蘿蔔素,食物代表包括:南瓜、黃甜椒、紅薯、柳丁、胡蘿蔔等。其中,南瓜能有助於維持敏銳的思考能力,而且南瓜子富含鋅,是促進大腦機能運作的重要物質。

富含葉綠素的綠色蔬果,具有超強的減肥、抗氧化、延長壽命效用,食物代表包括:菠菜、蘆筍、青花菜、奇異果、芭樂等。因為熱量低,適合大量食用,是素食者攝取鐵元素、B群維生素和葉酸的重要來源。

黃色蔬果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包括癌症和心臟病),食物代表包括:南瓜、玉米、楊桃、檸檬、無花果等;黃色給人溫馨的感覺,如果家中飯廳的燈光採用黃光,照在食物上讓人感覺很溫暖,不自覺的就進食過量。

降低食慾

研究發現,人有避開藍色、紫黑色和黑色食物的習性,因為感覺這些食物是變質的,或是對人體健康有害的,即使被染成這些顏色的糖果都不受歡迎。

曾經有糖果製造公司收到很多民眾投訴,後來被迫撤回已經上市的藍色糖果,所以藍色的食物奪得「最讓人沒有食慾」的稱號。

不過,也有研究結果顯示,運用藍色調進行裝潢,會有驚人的減肥效果。藍色會促使心情持續平靜,所以置身在藍色氛圍下的飯廳,並使用藍色系的餐檯或餐具用餐,可以促使心情平靜、消化系統變緩慢,進而能降低進食的慾望,達到減肥的效果。

至於紫色,則是讓人有一種「未煮熟」的感覺,所以能降低食慾。雖然藍色和紫色食物比較不受歡迎,但是藍色和紫色的蔬果提供大量的花青素,能抵禦炎症,降低罹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食物代表包括:紫甘藍、藍莓、黑莓、茄子、葡萄等。

自然界中黑色蔬果比較少,對人體幫助很大,但是人的直覺卻不喜歡這種顏色的蔬果,所以會盡量少選購和進食;換句話說,餐具或桌椅使用黑色布置,也能達到節食的效果,讓人不知不覺中會少吃一些而達到減肥之效。

對於黑色和褐色的蔬果,專家稱這類果蔬能降低人們患上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代表食物:蘑菇、橄欖、黑米、黑豆;其中橄欖又稱「油橄欖」,可以用來生產橄欖油。

橄欖在醃製後呈現黑色,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10倍,梨、桃的5倍,但是罐裝的黑橄欖可能含有化學成分(通常是硫酸亞鐵),孕婦應避免食用。

自然界的蔬果五顏六色,其實每種顏色的食物都有它獨特的營養素,想要達到長壽健康,專家建議要均衡攝取各種蔬果,最好不要受視覺影響而挑食,造成營養失衡;但是如果太胖需要節制飲食,有一個祕訣可行,就是在冰箱內打上藍光,即能降低不斷的開冰箱拿食物吃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