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幼兒園涉餵毒 遭教育局撤照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8幼童檢驗出有微量毒品巴比妥反應,新北教育局決議廢止該園營業許可、裁罰15萬元。圖為幼童示意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8幼童檢驗出有微量毒品巴比妥反應,新北教育局決議廢止該園營業許可、裁罰15萬元。圖為幼童示意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一間知名連鎖幼兒園,傳出有教保員疑似為了方便管教,竟向園內幼兒餵食不明藥物,造成部分幼兒出現易怒、自殘行為,累計已有17名家長報案。檢警6月8日發動第二波搜索,帶回園長、老師等8人調查;新北教育局決議廢止該園營業許可、裁罰新臺幣15萬元。

早於今年2至4月間,有三名家長發現,就讀該幼兒園的孩子返家後出現易怒、自殘行為,一問之下才驚覺被老師餵食不明藥物,4月底透過1999專線通報市府卻未獲回應,直到5月14日家長氣得向警方報案;新北市教育局遲至5月18日才與司法單位組成專案小組,檢方同一天首次指揮搜索,帶回一名趙姓教師,訊後依傷害罪嫌以2萬元交保。

有家長自行帶著孩子前往醫院檢驗,6月1日時驗出具有安眠、鎮定作用的三級毒品「巴比妥」反應,新北市衛生局6月5日也啟動「到園檢驗專案」。

教育局指出,全幼兒園有67名幼童就讀,有12名幼童家長已帶孩子檢驗藥物殘留;「到園檢驗專案」協助16名有意願的家長採檢,合計共有28名幼童完成藥物殘留採檢,結果發現8人有微量巴比妥反應。

教育局長張明文強調,為確保幼兒權益與健康,已要求業者立即停止營業,6月12日起將廢止這所私立幼兒園的設立許可並撤銷立案,後續也將依據教育部相關規定裁罰15萬元。

至於遭控餵藥的教保員已停職接受調查,若查證屬實將嚴懲,依《教保服務人員條例》最重可裁處新臺幣60萬元,並通報全國不適任教保服務人員系統,終身不得再任職。

截至6月8日止,已有17名家長報案。新北警海山分局表示,8日接受新北地檢署婦幼專組檢察官指揮,發動第二波搜索,先前往幼兒園園長、老師共8人的家中搜索,隨後並以關係人身分,將8人帶回調查,詢問平常幼兒園運作及幼生的作息、生活照顧等狀況。

外界質疑,目前疑被查出涉案的趙姓教保員,是該幼兒園中班的老師,但受害者年齡從2歲到4歲都有,遍及幼幼班、小班、中班,懷疑不只有一名老師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