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荷蘭要求查看TikTok內部運作

TikTok正受到全球越來越多國家的審查。(Lionel Bonaventure/AFP)
TikTok正受到全球越來越多國家的審查。(Lionel Bonaventure/AFP)

【記者李言/報導】荷蘭政府要求字節跳動(ByteDance Ltd.)旗下的TikTok允許研究人員瀏覽TikTok的內部資料,以了解TikTok內部運作的方式,來保護用戶。與此同時,歐盟準備加強審查包括TikTok在內的十幾家大型科技公司。

荷蘭數位部部長範赫夫倫(Alexandra van Huffelen)在上週四的一條推文中說,他在新加坡與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會面時提出了這一要求。

數位部長的發言人範奧特梅爾森(Thomas van Oortmerssen)在電話中告訴彭博社說,荷蘭的研究人員將利用這些權限來分析TikTok的演算法如何運作。

這項要求提出之際,歐盟委員會準備加強審查包括TikTok在內的19家科技公司。歐盟委員會根據《數位服務法》將TikTok列入「非常大的在線平臺」名單。這項法律適用於每月至少有4,500萬活躍用戶的機構,將於8月25日生效,旨在通過要求相關公司提供內容控制工具和透明度,來保護包括未成年人在內的在線用戶。

TikTok的演算法可有針對性的發送給目標用戶,能夠提供令人上癮的短片,吸引了全球10億用戶,尤其是青少年。

範赫夫倫去年在對荷蘭媒體RTL發表的講話中稱,使用TikTok「極易上癮」,他週四也向周受資提出了他對TikTok侵犯兒童權利的擔憂。

上個月,16歲的法國女孩克里斯蒂(Christy Sibali Dominique Gloire Gassaille)在家中嘗試TikTok爆紅的「圍巾挑戰」(scarf game)時死亡。這款致命遊戲是TikTok「昏迷挑戰」(blackout challenge)的一個變體,僅在去年便奪去數人的生命。

荷蘭執政聯盟成員之一——基督教聯盟黨此前曾呼籲禁止兒童使用TikTok。出於安全考慮,荷蘭還要求政府停止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

母公司在中國的TikTok還帶來安全威脅,並引起美國和歐盟的監管審查。目前,美國一半以上的州禁止在政府擁有的設備上使用TikTok。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 Wray)在去年11月說,TikTok構成了國家安全風險,「在分享訊息或作為中國政府工具方面」,中國公司基本上別無選擇,只能「做中國(中共)政府希望他們做的任何事情」。

美國國會一項兩黨合作法案賦予拜登政府禁止TikTok以及其他外資技術的權力,該法案已得到白宮的支持。

TikTok一位發言人說,該公司從去年開始發布其程式接口,第三方可以用它來收集人們如何使用社交媒體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