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台灣大選 孫曉雅自曝:三黨候選人都喜歡

AIT處長處長孫曉雅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AIT處長處長孫曉雅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被問到對三黨總統候選人的看法時表示,她與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都有很多互動,「3個人都很喜歡」,強調美國不會因臺灣領導階層變動,就改變對臺態度。

臺灣即將迎來2024總統大選,孫曉雅9日接受節目《大雲食堂》訪問,談到臺灣總統選舉時,她表示,自己已經見過三黨總統候選人,三位都喜歡。來臺兩年期間,不論他們是在中央或地方執政,自己跟他們都有互動,美方對他們的了解,包含過去幾年來所做的工作。

對於下一任臺灣總統是否該促進兩岸對話?孫曉雅說,對話是好的,美國目前也正尋求跟中國有更多對話。

至於臺灣總統選舉結果是否影響拜登政府對臺承諾?對此,孫曉雅回應「不會」。她說,美國支持臺灣是跨黨派的共識,無論兩國的政府如何變化,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始終不會動搖。

此外,孫曉雅還透露,她大學時學中文,原本想赴國外學習,但大三那年正逢1989年,中國北京發生天安門事件,因此所有到中國的課程都遭到取消。日後她考上外交官,受訓課程若有來臺機會,她都當第一志願填在前面,因此順利在1992年夏天,初次到訪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