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親近太極美地 南投縣規劃以纜車化險為夷

八卦茶園美景有相當知名度,能以纜車抵達將有助於民眾親近。(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提供)
八卦茶園美景有相當知名度,能以纜車抵達將有助於民眾親近。(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提供)

【記者陳志達/臺中報導】借助高空纜車,是臺灣近年來吸引民眾旅遊的亮點。為協助遊客更容易親近竹山鎮太極峽谷、天梯(梯子吊橋),連結遍栽櫻花吸引人潮的八卦茶園,而且輕鬆安全的往返,南投縣政府「太極峽谷遊憩園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評估案預計6月底完成,將以纜車接駁結合BOT方式,突破既有交通瓶頸,便利旅客親近。

串聯太極美地景點、解決交通痛點之可行性配置建議圖。串聯太極美地景點、解決交通痛點之可行性配置建議圖。(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提供)

擬以OT+BOT開發  聯外道路需同步改善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陳志賢於112年5月上旬向縣議會提出該評估案專案報告,規劃由縣政府分2期取得土地、興建纜車及安全設施後,委託民間經營(OT模式),概估經費6.61億。

另外,收益較高的觀光遊憩設施,擬吸引民間資源興建營運移轉(BOT模式),概估經費為2.13億。整個計畫預計在112年底前先進行地質鑽探、安全評估及水土保持規劃前置作業,113年進入土地取得與細部設計時程。

觀光企劃科長蕭誌修表示,該可行性評估案是依照111年5月縣議會議長提案之決議辦理,目前即將完成期末審查。纜車的功能主要是協助民眾安全往返而非高空觀景,所有規劃均以安全為前提謹慎進行。

另外,由竹山市區至園區之沿線道路,有多處不方便遊覽車通行的狹窄瓶頸需改善,還有大型停車場的規劃,都需由縣府首長跨局處同步評估處理,方能進一步優化整體旅遊誘因,吸引BOT投資。

串聯太極美地景點、解決交通痛點之可行性配置現況圖。串聯太極美地景點、解決交通痛點之可行性配置現況圖。(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提供)

業者盼八卦茶園段纜車提前興建 效益最高

110年11月,南投縣政府以外包案委託業者,負責梯子吊橋沿線約2公里步道、周邊15公頃面積之安全維護及遊客服務。承攬業者陳奕幃表示,在重新整修開放後,沿線民宿及露營區,在假日時幾乎都達八至九成來客量,尤其櫻花季期間,往鄰近八卦茶園遊客更是爆量,路幅狹窄無法會車停車的路況,是長期來未解決的難題。

根據實際到訪旅客之反饋,陳奕幃透露,太極峽谷、梯子吊橋雖有天然美景與瀑布,但因回程是上坡,中高齡旅客大多因腳力不支而卻步,如改搭纜車將能有效改善痛點。而年輕遊客則希望更深入探訪青龍瀑布以下600至1千公尺距離的險峻壯闊美景,他建議可考量構築長約數百公尺的安全觀景廊道,較簡易可先行。

對於纜車興建之計畫,陳奕幃認為若遊覽車可到達目前規劃之停車場,再搭纜車到青龍瀑布、八卦茶園,除了可處理遊客體力不支痛點,本案無須多徵收道路土地,即可從另一途徑解決八卦茶園交通困境,而且因八卦茶園知名度高,整體遊客數量增加可期,有利於促成BOT案的順利招標,八卦茶園段纜車應提前興建,效益最高。

融入差異化體驗 在地觀光才能走更遠

南投縣太極美地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營霖樂見該計畫推動,他以休閒觀光產業長久營運之經驗研判,類似的大計劃案經費高、完成時間長,有賴縣政府、中央單位決心長期投入,才能見成效。

劉營霖認為如果只有地景環境與遊憩設施建設,遊客會走馬看花,新鮮感熱潮很快消退。應同時推動民間資源整合,如能搭配周邊杉林溪、溪頭安排成2日行程,融入在地特色文化,讓遊客有差異化的優質體驗口碑,行銷記憶點是在特色文化、值得體驗的生活樣貌,這樣在地觀光產業發展才能走得更久遠。

南投縣議員游颢表示將持續努力、爭取當地立委與縣府齊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來推動。南投縣議員游顥表示將持續努力、爭取當地立委與縣府齊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來推動。(記者陳志達/攝影)

民代盼合力推動  解決困境促進繁榮

縣議員游顥認為,鹿谷鄉溪頭線已是成熟之風景區,旅遊動線順暢多元,相關資源搭配較完善。相鄰之竹山鎮太極美地雖有天賜美景,但親近難度較高、安全設施不足,多年來苦於沿線交通瓶頸,大型遊覽車無法到達。

推動公共建設投入,促銷竹山、杉林溪地區茶葉及農特產,游顥表示,許多在地民意代表均念茲在茲、長期推動,他也鼓勵業者串連沿線的特色美景,活絡觀光經濟。此次在議長何勝豐提案,議會決議後獲縣長支持,由專業人員作出突破性之可行性評估建議,詳列開發優劣及時程,有助於多方面凝聚共識。

游顥說,梯子吊橋在1年多前獲日月潭風管處、縣府觀光處支持重新開放,保持安全與管理動能,並將聯外道路改善案提報前瞻計畫。但以現實政務推動情形,游顥坦言需當地立委與縣府齊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來推動,方能更見成效,他將持續努力、積極爭取來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