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簽證卡關、活動取消 梅西赴京意外連連

在飯店外等候阿根廷隊的球迷。(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在飯店外等候阿根廷隊的球迷。(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率領阿根廷隊6月10日抵達北京,15日將與澳洲隊踢一場友誼賽,但他的行程上卻出現許多「意外」,梅西一度因簽證問題被滯留機場數小時,入住的酒店又被球迷包圍,球迷見面會被迫取消,引發中國球迷憤怒。

世界盃金球獎得主梅西的到來,讓機場外、飯店外都圍滿了等候的球迷。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梅西抵達當天,網上傳出一則消息稱,由於梅西同時持有阿根廷護照和西班牙護照,但可能因為沒溝通清楚,梅西這次來帶的是西班牙護照,但西班牙民眾入境中國沒有免簽,入境臺灣則可以免簽。

有中國網友表示,據現場人士說,梅西還反問「臺灣不是中國嗎?」這句話,「嗆得魔都海關沒法正面回應。」

微博上有網友發對話擷圖表示,「老闆(指梅西)因簽證被卡在機場主辦,主辦來辦落地簽」。「梅西在機場卡關」隨即在中國網路上大幅轉載討論,連辦好簽證訊息都能衝上熱搜。大概過了2個小時左右,梅西的加急簽證辦好出關。

中國網友表示,「這是一個令人尷尬的事實,都說中國的朋友遍天下,但大國的落地簽有幾何?為什麼臺灣民眾能去那麼多落地簽的地方,而中國大陸居民卻不行?」

另據法新社報導說,中國球迷對於梅西的到來十分激動,幾百人蹲守在亮馬橋河畔不遠的飯店門口,一有疑似梅西乘坐的大巴抵達就歡呼大喊。「我十分想見梅西」,一位中國球迷表示,「迄今仍然能感受到世界盃上阿根廷隊戰勝法國隊時的激情。」

然而,令球迷失望的是,梅西球迷見面會被取消了。中國知名體育博主周岩6月11日爆料,阿根廷隊抵達飯店後,據說有很多球迷占據了酒店的健身房,全隊緊急改變訓練地點,改在飯店宴會廳進行。由於秩序混亂,阿根廷隊入駐的飯店樓層已經被封閉,梅西球迷見面會也被迫取消。

此外,阿根廷隊原計畫11日下午6時在奧體中心進行首次賽前訓練,但組委會中午緊急通知,稱飯店外的球迷太多,阿根廷隊無法出門,不得不取消當天的訓練。

網傳影片顯示,10日下午,阿根廷隊乘坐專門的大客車抵達入住的飯店時,四周已有很多球迷守候。主辦方出動大量安保人員,飯店的前後門都拉起了鐵柵欄,安保人員站成一排戒備。

當梅西乘坐的大客車到達時,主辦方拉開大白布遮擋道路,不讓球迷看梅西。此舉引爆守候了數小時的球迷怒火,大聲斥責主辦方「至於嗎?至於嗎?」、「退錢、退錢。」

有親歷抗議現場的球迷網友抱怨:「第一次見這種傻杯主辦方,本來正門大家都被欄杆圍著秩序挺好的,大家都是一早在這等的,結果傻杯主辦方因為簽證的問題讓梅西他們(在)機場等了將近兩個多小時,結果到飯店了還讓走側門,結果球迷全都衝到側門,還用白布把車圍上不讓拍,沒見過這麼垃圾的主辦方。」

分析:中共什麼都怕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在《陳破空縱論天下》中分析說,梅西的球迷見面會被取消,並不是中國的球迷有多狂熱,他相信這裡有兩個原因,「一是安全問題,中共當局害怕發生暴動,給人的感覺是北京馬上就要發生暴動,暴動一觸即發。雖然我們都覺得這不可能,但是中共當局、中南海或者某些人認為就是可能,就認為可能發生暴動。因為這個球迷到了北京三里屯人山人海,可能十萬人不止,甚至幾十萬人不止。」

他表示,在中共的想像中,這些球迷當中不知道會出現什麼狀況:「要是有人舉出一張白紙怎麼辦?有人在裡面討薪怎麼辦?有人突然喊一聲民主又如何?甚至有人喊出『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有人打出橫幅怎麼辦?公安就得立即出動。所以乾脆不搞了。」

「當局沒有任何的安全感。在他們的想像中,北京隨時可能發生暴動。這個阿根廷的球星梅西可能在中國掀起一場顏色革命」,陳破空說,「這些中國球迷拿著阿根廷球隊衣服揮舞的場景,給人的感覺像是另一種顏色革命,所以中共非常害怕。」

陳破空認為,「另外一個原因是,現在的中國越來越像北朝鮮,只能崇拜一個人,不能崇拜其他人。崇拜其他人叫『不知敬畏』,不崇拜某個人也叫『不知敬畏』,所以這就很危險。如果中國人成百萬,上千萬崇拜一個外國球員,會讓中南海某些人很不自在,很不好受。所以就以安全為由,取消球迷見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