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現存最古老馬種 曾助人類建立文明

七個最古老的仍然存在的馬品種。(Shutterstock)
七個最古老的仍然存在的馬品種。(Shutterstock)

文/EPOCH INSPIRED STAFF 編譯/趙孜濟
馬是人類文明的引擎。自古以來,人們就飼養馬匹,將牠們的力量用於運輸、農業、工作和戰爭。

有一說,馬的第一次馴化是在西元前3,500年,而另一說則指出,有證據表明,馬的起源更古老得多,甚至可能是1萬2千年前。

人們普遍認為,一些最古老的馬種,來自歐亞大陸的大草原。蒙古馬就是這樣一個品種,但像裏海馬(the Caspian)與其他幾個品種,也有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馬。今日眾所周知的現代馬品種,都曾奠基在很多古代品種之上。

雖然一些古老的品種已經滅絕,但其他品種仍然存在,而且很常見。本文將介紹七個,現今仍存在、最古老的馬品種。有幾個品種很興旺,但有些則在滅絕的邊緣徘徊,不再生活在野外。

我們試著從先祖曾經使用的動物,來一窺前人的生活。

阿拉伯種Arabian

今天仍然活著,且最常見的古代馬之一,就是阿拉伯馬(Arabian)。這種馬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大約4,500年前的貝都因(Bedouin)部落。這種健壯的駿馬來自中東,但後來在羅馬、希臘、埃及等地使用。

一匹阿拉伯馬在曠野上馳騁(Shutterstock)一匹阿拉伯馬在曠野上馳騁。(Shutterstock)

就身體特徵而言,阿拉伯馬通常身高14.1~15.1手(hand),約143~153公分。馬的高度以「手」來衡量,一手約等於10.16公分。阿拉伯馬以其凹面身體輪廓和高尾架而聞名,皮毛通常是月桂色、栗色、灰色、斑雜色或黑色。

一匹阿拉伯馬和馴馬師(Shutterstock)阿拉伯馬和馴馬師。(Shutterstock)

阿拉伯馬的種類很多,在所有古老的馬品種中,這個品種可能對今天的現代品種影響最大。

一匹阿拉伯馬在自由馳騁(Shutterstock)阿拉伯馬在自由馳騁。(Shutterstock)

蒙古馬Mongolian

蒙古馬是當之無愧的現存最古老的馬。根據一些說法,人類4千年前就已經駕馭這種矮胖的品種,雖然馴養的馬已經在歐亞大草原上生活了大約1萬年。

一群蒙古馬(Shutterstock)一群蒙古馬。(Shutterstock)

一群蒙古馬(Shutterstock)一群蒙古馬。(Shutterstock)

這種最初用於戰爭的健壯的動物,自古以來就被蒙古的遊牧民族騎乘,至今仍在使用。

一匹蒙古馬,帶有傳統的馬鞍和韁繩(Shutterstock)蒙古馬,帶有傳統的馬鞍和韁繩。(Shutterstock)

牧場上的蒙古馬(Shutterstock)蒙古馬。(Shutterstock)

這些駿馬通常高12~14手(約122~142公分)。來自不同地區的蒙古馬種類繁多,外表也有很大差異。值得一提的是,蒙古馬是蒙古國的國馬。

普氏野馬Przewalski’s

另一種來自那個特定亞洲地區的著名古代駿馬,就是普氏野馬。這是一種笨重的品種,現在已經在野外滅絕,只有2千隻被圈養。

普氏原羚的馬在田野裡漫遊(Shutterstock)普氏野馬在田野裡漫遊。(Shutterstock)

一群普氏野馬。(Shutterstock)一群普氏野馬。(Shutterstock)

與蒙古馬一樣,普氏野馬體積龐大,高度為12~14隻手(約122~142公分)。據聞,其中一些古老的馬的血統可以追溯到大約1萬1千年前。牠們幾乎與現代馬完全無關。有些人甚至認為,其為地球上最後一種真正的野馬。

一匹普氏野馬在吃草(Shutterstock)普氏野馬在吃草。(Shutterstock)

牧場上的普氏野馬(Shutterstock)牧場上的普氏野馬。(Shutterstock)

阿哈爾-特克馬Akhal-Teke

阿哈爾-特克馬來自土庫曼(中亞西南部的內陸國)地區,至少有3千年的歷史。

阿哈爾-特克馬的皮毛具有明顯的金屬光澤。(Shutterstock)阿哈爾-特克馬的皮毛具有明顯的金屬光澤。(Shutterstock)

阿哈爾-特克馬在奔馳中。(Shutterstock)阿哈爾-特克馬在奔馳中。(Shutterstock)

在身體方面,這匹馬的高度在14.2~16手(144~163公分)之間。其最顯著的特徵是華麗、閃閃發光的皮毛,以其絢麗的金屬光澤而聞名,有時在陽光下像黃金一樣閃閃發光。牠們的皮毛也有黑色、月桂色、栗色或灰色等。然而,由於缺乏遺傳多樣性,該品種容易受到遺傳性疾病的影響。

阿哈爾-特克馬。(Shutterstock)阿哈爾-特克馬。(Shutterstock)

阿哈爾-特克馬。(Shutterstock)阿哈爾-特克馬。(Shutterstock)

阿哈爾-特克馬來自惡劣的沙漠氣候,在沒有水的情況下可以長途跋涉。該品種用於盛裝舞步和障礙賽,其形象被印在今天的土庫曼紙幣上。

挪威峽灣馬Norwegian Fjord

挪威峽灣馬是一種起源於西方的馬,其歷史可以追溯到4千多年前,當時維京人來到挪威。挪威峽灣馬既用於戰爭,也用於農業。

挪威峽灣馬在皚皚的白雪中。(Shutterstock)挪威峽灣馬在皚皚的白雪中。(Shutterstock)

挪威峽灣成年馬和小馬駒。(Shutterstock)挪威峽灣成年馬和小馬駒。(Shutterstock)

挪威峽灣馬。(Shutterstock)挪威峽灣馬。(Shutterstock)

這種體型龐大而又敏捷的動物,有13.1~14.3手(133~145公分)的高度,皮毛主要是暗褐色,也有五種不同的顏色。該品種與其他品種混血已有2千多年的歷史。

冰島馬Icelandic

冰島馬是一種比其他馬更古老的品種,牠來自維京時代。先民們大約在1千年前將其帶到冰島。在遺傳學方面,是蒙古馬的遠親。

冰島馬在曠野上嬉戲。‘(Shutterstock)冰島馬在曠野上嬉戲。(Shutterstock)

冰島馬在曠野上馳騁。(Shutterstock)冰島馬在曠野上馳騁。(Shutterstock)

這些獨特且上鏡的馬兒,幾乎可以是任何顏色,通常身高13~14手(132~142公分)。

一匹冰島馬在空曠的田野上。(Shutterstock)冰島馬在空曠的田野上。(Shutterstock)

西元980年,為了保持該品種的純正,冰島政府禁止將馬進口到冰島,因為牠們在與其他品種混交時,出現了不良特徵。該法律今天仍然有效,任何離開該國的冰島馬都被禁止返回該國。

冰島馬。(Shutterstock)冰島馬。(Shutterstock)

今天,許多世界各地的活動,都喜歡展示冰島馬的獨特步態。

裏海馬Caspian

裏海馬來自伊朗北部地區,是另一種現存最古老的品種。迄今為止發現,最古老裏海馬的遺骸,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400年。

田野裡的里海馬。(Shutterstock)田野裡的裏海馬。(Shutterstock)

這種動物身材矮小,但擁有標準的比例和溫和的氣質。其身高9.8~11手(100~112公分),有各種顏色。

里海馬。(Shutterstock)裏海馬。(Shutterstock)

田野裡的里海馬。(Shutterstock)田野裡的裏海馬。(Shutterstock)

這些馬今天仍在伊朗許多城鎮,負責拉車或其他卑微的工作。此外,在盛裝舞步、小馬比賽和其他體育活動中也看得見牠們。

原文「7 Ancient Horse Breeds That Helped Build Human Civilization That Survive Today—Some Are Very Commo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