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野火肆虐恐因森林管理不善

加拿大的野火在燃燒。(Handout / BC Wildfire Service / AFP)
加拿大的野火在燃燒。(Handout / BC Wildfire Service / AFP)

【記者​​Matthew Horwood/報導、季薇/編譯】儘管有人把加拿大的野火肆虐歸咎於氣候變化,但專家表示,幾十年來火災數量一直在減少,在很多情況下,火災可能是森林管理不善所致。

近日,魁北克省北部發生了多場野火,濃煙籠罩了安省和美國東部的一些城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推文,將野火肆虐歸咎於氣候變化,呼籲全球「應對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推文稱,「由於氣候危機,(野火)愈演愈烈」。

安省貴湖大學環境經濟學教授麥克里克(Ross McKitrick)對《大紀元時報》說:「總理說氣候變化正在引發越來越多的森林火災,而紀錄恰恰相反。」

「加拿大野火訊息系統(CWFIS)顯示,自1990年代以來,加拿大的森林火災數量實際上一直在下降。」麥克里克說,即使是聯合國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也沒有把野火歸咎於氣候變化。

麥克里克補充道,野火規模和強度的增加可歸因於1980年代加拿大、美國森林管理做法的改變,那造成天然燃料積累了數十年。

受控燃燒或規定的火災可減少危險燃料,並有助於減輕野火的強度。負責管理加拿大公園管理局受控火災二十多年的消防專家希思科特(Mark Heathcott),在2016年曾對加拿大新聞雜誌《麥克林》(Maclean’s)表示,加拿大在「策略燒除」(Prescribed burn)方面落後於美國。

「策略燒除」旨在清除易燃的灌木叢。數據顯示,在2023年,加拿大公園管理局僅安排了23次「策略燒除」,2019年美國安排了15萬次。

卑詩省維多利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加拿大環境研究與氣候研究主席范庫騰(Cornelis van Kooten)也表示,森林管理不善使野火加劇。

「過去,我們使用策略燒除,但環保主義者反對,所以我們不再那樣做了。 由於(天然)燃料積累,人類面臨更猛烈、更大的火災。」范庫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