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議員籲規範里長赴中 陳其邁:市府無管轄權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6月12日送給高雄市長陳其邁一罐「中國白蟻藥」,提醒市府留意中共當年滲透香港社會的「白蟻政策」。(張博洋議員辦公室提供)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6月12日送給高雄市長陳其邁一罐「中國白蟻藥」,提醒市府留意中共當年滲透香港社會的「白蟻政策」。(張博洋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12日市政總質詢初登場,揭露近期將又有高雄市的里長團將赴中考察,並提到地方社區、商業、長照據點等地方皆有統戰活動,但市府各局處首長卻多不知情。高雄市長陳其邁強調,中國是我國家安全最大威脅,若違反來臺交流目的,市府不會允許。

張博洋指出,今年2月鳳山區就曾有18位里長出席線上兩岸交流活動,2月下旬更有50餘位里長赴中國北京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而6月14日又有里長要赴中國平潭參與統戰行程,顯然是文化、經濟統戰;儘管里長不必向市府進行申報,但在中國對臺灣文攻武嚇、統戰滲透的當下,市府對於地方的滲透情形不可不知,呼籲訂定里長赴中規範。

張博洋也提到,地方上更有種種統戰活動正在發生,以日前林園區在社會局轄下的長照據點出現「兩岸親子共度時光」活動為例,竟讓孩子以中國腔致詞,主持人還大讚「普通話講的好,因為常常看抖音」,而此活動有社會局長青中心的社工師在現場,但卻沒有局處首長卻毫不知情;他呼籲,方方面面的基層滲透,各局處首長至少要有所掌握。

張博洋特別送給陳其邁一罐「中國白蟻藥」,提醒市府留意中共當年滲透香港社會的「白蟻政策」,恐讓臺灣的民主體制被滲透得千瘡百孔;他說,陳其邁擔任立委時曾質詢移民署,統戰官員來臺標準過度寬鬆導致滲透問題嚴重,而如今作為地方首長雖有許多要考量的事情,但市府態度必須要把持,呼籲「除地方白蟻,從高雄做起」。

對此,陳其邁回應,里長並非市府單位管轄,但中國(中共)是我國家安全最大威脅,近期屢透過戰機或軍艦等不同形式的武力挑釁,一邊威脅、一邊交流的兩手策略是和平假象,也是非常大的諷刺,這讓臺灣人無法認同;後續若發現可疑活動,會去函陸委會詢問,假如違反來臺交流目的,市府不會允許,尤其是公家機關或提供公共服務的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