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越老越頑固?讓生活融入新體驗

退休後嘗試的不一樣的事情,畫畫是其中一種。(Shutterstock)
退休後嘗試的不一樣的事情,畫畫是其中一種。(Shutterstock)

文/和田秀樹(精神科醫師)
生活中的「變化」,可以預防大腦老化。怎麼說呢?

高齡人士之所以會產生行動意願下滑的問題,有一部分也是因為額葉的老化所引起。所謂的額葉位於大腦的前方,也是與思考、創造、意願、理性等有關的部位。

額葉負責掌控的不是較原始的憤怒、哭泣等情緒,而是關於人性、好奇心、感動、同理心與悸動等,更高層次的微妙感受,因此,這個部位一旦老化,就會造成意願與行動力下滑,讓人變得不善於控制情緒,難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遭遇等等。

額葉老化變「老頑固」?

我們常會聽到「老頑固」這樣的說法,如果一個人原本的個性開朗樂觀,隨著年齡漸長,卻漸漸變得不知變通,總是板著一張臉,就很有可能是因為額葉的萎縮情形越來越嚴重所造成。

其實,額葉早在四十歲左右就會開始逐漸萎縮,只要診斷X光片就可以確認額葉的萎縮情形。若是置之不理,額葉萎縮的情況只會越來越惡化,到了五、六十歲左右,就會開始出現強烈的鑽牛角尖、變得相當頑固、易怒等症狀。即使原本是會積極參加飲酒會、與朋友往來的個性,也會變得嫌麻煩而不願出門。

上述這些特質到了七十歲後會變得更加顯著,對於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本來做得好好的事情也變得不想再做,原本經常碰面的朋友也不再往來,成天待在家裡過著死氣沉沉的生活。這麼一來,運動與大腦功能都會在短時間內大幅衰退。

如何「變化」生活?

為了避免自己陷入這樣的窘境,最重要的就是要預防額葉老化,維持自己的行動意願。要預防額葉老化,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過著「充滿變化的生活」。

所謂的額葉,就是在應付突如其來的事件時會變得活躍的部位。反之,如果每天都日復一日過著單調乏味的生活,就無法刺激額葉,導致額葉越來越萎縮老化。

生活中安排各式各樣可以出門的機會,與別人見面,跳跳舞之類的,就不會一整天都是固定的行程。(Shutterstock)生活中安排各式各樣可以出門的機會,與別人見面,跳跳舞之類的,就不會一整天都是固定的行程。(Shutterstock)

上了年紀之後,許多人都會變得在固定的時間用餐,在固定的時間前往固定的路線散步,享用固定的晚餐,收聽固定的廣播、收看固定的電視節目,在固定的時間上床就寢,過著日復一日毫無變化的生活。但是,這樣會促使額葉漸漸老化,讓人變得更無法接受改變,只能一直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過了七十歲之後,一定要確認看看自己的生活是否變得越來越單調了?像是工作、志工活動、參加同好會等,在生活當中安排各式各樣可以出門的機會,就是避免讓自己陷入單調生活的最佳方法。像這樣經常外出、與別人見面,就不會一整天都是固定的行程,如此一來必然可以經常使用到額葉。

不過,也許有些人就是沒辦法安排這麼多行程。如果你是屬於這樣的人,不妨在日常生活中花點心思做出改變,即使只是小事也不要緊。例如不要每天都走固定的散步路線,每週選一天前往沒去過的新地點散步看看也不錯。無論是搭乘電車或開車都好,只要前往沒去過的地方散步,就能讓額葉充分發揮作用。

有些人上了年紀之後,就會習慣前往固定的店家,完全不去其他店家,不過,偶爾前往新的店家走走也很重要。因為如果只去同一間店、享用同樣的餐點,久而久之就更無法讓額葉受到刺激了。

如果是喜愛閱讀的人,也要試著別再一直閱讀同樣類型的書籍。不要總是閱讀同一位作家的作品、同樣領域的讀物,建議大家偶爾也要看看別的作家、別的領域的書籍。有些人也會總是閱讀政治思想類似的書籍,如果是政治思想較為左傾的人,偶爾也可以試著閱讀右翼作者的作品。

經常接觸別的觀點、別的思考方式,也能幫助活化額葉。

試著親自動手做料理,也能帶給額葉很好的刺激。不要總是烹調固定的菜色,每週只要挑一天試著挑戰看看從沒做過的餐點,應該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經驗。

退休後嘗試不一樣的事情,沒有動手烹調的男性不妨下廚挑戰烹調。(Shutterstock)退休後嘗試不一樣的事情,沒有動手烹調的男性不妨下廚挑戰烹調。(Shutterstock)

也許有些男性一輩子都沒有親自動手烹調過料理,如果是這樣的人,可以先從簡單的餐點開始挑戰烹調,也是非常好的抗老方式之一。因為挑戰新事物的經驗,是最適合預防額葉老化的良藥。

此外,也要經常思考在日常生活中還可以做出怎麼樣的「變化」,並付諸行動。請盡量避免手續繁雜、需要準備眾多物品的事項,先從不起眼的小事開始,為生活增添變化吧!

如果只是一點簡單的小事,無論到了幾歲,應該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融入新體驗才對。

——摘編自《幸齡人生70開始》,(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