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親見中共治下的中國沒有不好? 專家:如入廟看漫畫

一些人認為中共今非昔比,反而覺得我國政府、媒體揭露中共的惡行是不實宣傳。但專家指出,中國各地都有「上訪村」,反映了真實的中國生活。(民生觀察網站圖片)
一些人認為中共今非昔比,反而覺得我國政府、媒體揭露中共的惡行是不實宣傳。但專家指出,中國各地都有「上訪村」,反映了真實的中國生活。(民生觀察網站圖片)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中共向世界展示經濟富強的表象,並以此進行認知作戰取得了一定成果,吸引不少臺灣民眾前往經商、旅遊、就學就業,認為中共今非昔比、沒有什麼不好,反而覺得我國政府、媒體揭露中共的惡行是不實宣傳。但專家指出,中國各地都有「上訪村」,反映了真實的中國生活。

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4日在高雄舉辦第三場次的「台灣如何以軟實力優勢 應對國際局勢挑戰」座談會,邀請飛天大學人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探討世界局勢及臺灣的國際地位變化、共產陣營與民主聯盟的對抗等議題,並分析中共面臨的危機、未來走勢。

「所謂的共產黨是以前的共產黨或是現在的共產黨?」一位男性聽眾質疑,他在中國走過27年,去過新疆、西藏、青海,親眼見過中國300多個城市後,認為兩岸只是制度不同而已,各有優缺點,但沒有好壞之分;他向台上3位講者發起挑戰,「我想請問各位教授,你們有實際真的去大陸每個地方走過嗎?」

「吉尼係數」0.6就會暴動 中國高達0.7卻異常穩定

章天亮率先點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有嚴重的貧窮問題。他表示,中國有超過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不足1千元人民幣(約新臺幣4千元),若非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20年時親口說出,誰能夠相信這是真的;而他找出北京師大原始的調查數據後發現,中國當時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竟已高達0.7了。

「吉尼係數」是介於0到1之間的比例數值,顯示國民年所得分配的公平程度,數值越大代表越不平均,「1」即代表當年全部所得都集中在1人手中,但由於不計算已有資產,無法反映國民總積累財富分配情況。章天亮指出,一般來說,當數值達到0.5時社會就在動盪的邊緣、達到0.6時就會出現暴動,「什麼樣的社會能使吉尼係數達到0.7?」

章天亮更反問,「什麼樣的社會制度能在吉尼係數達0.7時還沒發生革命?」是因為共產黨的機槍、坦克在鎮壓著。

而在人權方面,親身經歷過中共迫害的章天亮說,他的母親只因為在清晨5時打坐,就被關進監獄15天,每天被強迫勞動16至18個小時,甚至20小時,當你精疲力盡時再開始洗腦;且僅13平方公尺大的監獄竟關押了27人,睡覺時必須把衣服脫光,所有人要前胸貼後背站好後同時躺下,只要去上個廁所就再也沒有地方可以躺了。

各種人間悲劇每天上演 常年上訪者聚集成村落

自小在中國成長15年的矢板明夫表示,他後來在中國當了10年的記者,在中國全國334個地級市中大概去過330個,且大部分都去過2次以上。他建議,如果想了解真實的中國,可以去各地民政局旁的信訪辦公室,那裡周圍聚集了許多常年的上訪者,形成一個上訪村,只要去與他們交流,就可以聽到在世界上無法想像的各種人間悲劇。

矢板明夫舉例,有一名港商看上廣東一塊養蝦場的土地,便與養蝦場老闆、當地政府簽訂三方合約,港商先支付費用給政府,政府負責整地並給予養蝦場拆遷補償費,由於港商急需這塊地,即便養蝦場當時正要收成,政府仍迅速把地填平;但當老闆帶著合約去領補償時,政委書記當場就把合約放進碎紙機,老闆的上訪之路一走就是十幾年。

還有一件發生在湖北的悲劇,矢板明夫說,一名鄉委書記的兒子把別人打成殘廢,當地一名派出所長要抓捕人犯,卻受到各種壓力阻擋,但他為了堅持正義仍逮捕了書記的兒子,結果他國中二年級的兒子當晚就被汽車撞死,就是為了報復他。另有一名在深圳工作的民眾,拆遷隊在他重慶老家貼上通知書,拍完照後就立刻夷為平地,什麼都沒了。

「難道這只是兩岸的制度不同?只是兩個不同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嗎?」章天亮直言,中共的極權、對人權的踐踏,當一個臺灣人踏上中國領土的時候可能根本就看不到,無法得知中國人真實的生活狀態。他強調,只要看看香港的情況,就能知道今天的共產黨跟過去的共產黨有何不同,「共產黨對自由的仇視是你根本沒有辦法想像的」。

宋國誠則打趣的說,「你住在那個寺廟裡面修行3年,結果你每天都在看漫畫而不是看佛經,就算是住了3年你也不懂佛教的精髓,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