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金塊不怕火煉 奪隊史首座總冠軍

2023年6月12日,NBA總決賽第五戰,丹佛掘金隊在客場以94:89再勝邁阿密熱火隊,從而以總比分4比1擊敗對手,奪得隊史47年來第一個NBA總冠軍(Justin Edmonds/Getty Images)
2023年6月12日,NBA總決賽第五戰,丹佛掘金隊在客場以94:89再勝邁阿密熱火隊,從而以總比分4比1擊敗對手,奪得隊史47年來第一個NBA總冠軍(Justin Edmonds/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6月12日,NBA(美國職籃)進行總決賽第五戰,丹佛金塊在客場以94:89再勝邁阿密熱火,奪得隊史47年來的第一個NBA總冠軍,28歲塞爾維亞中鋒約基奇(Nikola Jokic)全票當選了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FMVP),也是繼2002年的「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後,再有中鋒拿到總冠軍賽MVP。

此役金塊球員顯得有些慢熱,一上來就以0:5落後,不過很快他們就轟出了一波12:0,完成反超。熱火球員針對約基奇進行衝擊,令其陷入犯規麻煩。第一節還沒打完,他就吃到了2次犯規下場休息,熱火重新取得領先。阿德巴約(Bam Adebayo)手感火熱,單節貢獻了14分,助熱火首節以24:22領先。

第二節,兩隊手感仍然不佳,形成拉鋸戰,比分交替上升。率先找回手感後,熱火一度取得10分領先。約基奇憑著籃下優勢,率隊追分,穩住局面。半場結束時,熱火以51:44領先7分。整個上半場,面對奪冠壓力,金塊進攻嚴重失常,尤其是在外線,三分球15投只有1中,創下了NBA總決賽歷史上半場最差紀錄;罰球命中率也慘不忍睹,低於40%。

第三節,約基奇率隊發起反擊,他連得3分,加上莫瑞(Jamal Murray)也及時找回手感,金塊連追7分,扳平為60:60。波特(Michael Porter Jr.)三分球命中後,金塊以69:66反超比分。關鍵時刻,阿德巴約跳投為熱火「止血」,老將洛瑞(Kyle Lowry)投中個人第三個3分球。三節戰罷,熱火以71:70仍然領先金塊。

第四節一開始,約基奇勾手命中,莫瑞投中三分,金塊反超比分。比賽還剩下6分40秒時,金塊以81:76領先,熱火隊請求暫停。絕境下,熱火當家球星巴特勒(Jimmy Butler)終於找回手感,連續三分命中,助熱火咬住比分;不到2分鐘,巴特勒連得11分,助熱火以87:86反超。

關鍵時刻,布朗(Bruce Brown)搶到籃板打進,助金塊隊以90:89領先。這時比賽進入最後1分鐘。熱火突然熄火,連續投籃不中,金塊趁機擴大領先優勢,終場以94:89獲勝,奪下加入NBA 47年來的首個總冠軍,超越了當年的騎士隊(46年),成為歷史上奪得首冠最久的球隊。他們也成為NBA歷史上第11支首次闖進總決賽,就奪得總冠軍的球隊。

約基奇以全票當選FMVP

本輪系列賽,28歲的約基奇無疑是表現最佳的球員,有兩場比賽打出大三元,尤其是第三戰,他狂轟32分、21籃板、10助攻,成為總決賽歷史上的第一人。最終,約基奇毫無懸念的以全票當選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9年前,2014年NBA選秀大會上,金塊隊在次輪第41順位,選中了這位來自塞爾維亞的年輕大個子。所有人都沒有意識到,這個面容憨厚、身體偏胖的中鋒,會給金塊帶來如此翻天覆地的改變。

另據中央社報導,初進NBA還略「顯胖」的約基奇,在體能教練艾肯伯格(Felipe Eichenberger)利用35分鐘車程一路勸說後,放棄狂喝汽水的壞習慣,積極瘦身讓身體越來越精實,在這樣的自律堅持一段時間後,約基奇的體型出現驚人變化,不但瘦了下來,也更為強壯。

如今金塊奪下隊史首冠,約基奇也獲總冠軍賽MVP,有人問他,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能爭取MVP,是不是真的是艾肯伯格種下了那個種子?約基奇說:「是真的,艾肯伯格真的是第一個告訴我,說我可以拿MVP的人,我還記得,那是在去機場的車上,當時我還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