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餵藥案 侯友宜親赴議會報告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13日下午親自到新北市議會,準備進行專案說明。(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13日下午親自到新北市議會,準備進行專案說明。(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臺北報導】針對新北市私幼餵藥案,新北市議會13日進行專案報告,原規劃教育局與衛生局出席,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臨時決定親上火線接受議員質詢。他會前向媒體表示,有責任把事實以及市府的作為跟議會說明。

侯友宜表示,這段時間,看到很多不實說法,影響社會觀瞻與家長憂心孩童在校安全,他有責任把事實跟議會說明。對於外界質疑慢半拍,侯回應,「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事情做到哪裡,跟大家報告到哪裡,政治上可用不同角度,但身為行政首長態度要真實,尤其面對孩子安全,把很多事做好,實事求是,才是我的責任」。

針對傳4月家長通報未獲理會,侯友宜強調,「這個指控非常嚴厲,這是對新北市府最大的傷害」。他重申,5月14日晚間接到家長報案,市府15日即報告檢方,16日啟動檢警調查,若有包庇行為,請檢方快速查辦,但若非事實,也請委員把真相說出來,避免以訛傳訛。

「市府絕不允許有傷害孩童的事情」,侯友宜說,鼓勵家長帶孩子來採驗,至於孩童體內檢出苯巴比妥反應的來源,尊重檢方送驗調查,靜待檢調扣監視影像系統結果,新北市府的行政調查也都配合檢調來進行,關鍵就是藥的部分,靜待專家解讀;迄今沒有該園老師被收押,大家可想一下為什麼,「相信檢方應該查到一個段落了」。

新北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55位家長有16位同意採檢,結果「依藥物檢出呈現」違法情節重大,8日廢照、裁罰負責人15萬,10日成立私幼專案辦公室,9、11日家長跟侯市長座談過。

衛生局報告,已查察802家診所藥局與網路通路,都沒查到非法販售管制藥品,檢驗說明「67位孩童,目前32位受檢,其中8位驗出(「苯」巴比妥濃度)微量,其餘均為陰性或未檢出」。

至於「微量」原因?衛生局長說明,專家意見說可能是免疫分析法出現基質干擾,有偽陽、用藥或其他。目前採驗血、驗尿,如需驗毛髮,也已彙整有需求的家長名單交檢調單位,安排採檢。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屬中樞神經抑制劑,醫師開立治療失眠、鎮靜、誘導麻醉、癲癇等,「苯」巴比妥則是較弱的成分,仍可加入藥物,用於緩解痙攣,如兒童癲癇、腸胃絞痛或止咳藥,通常劑量很低,短期過量才可能成癮。檢驗除了尿液,還可進一步測血液、頭髮檢驗,更為精準。不過,也可能因藥物代謝速度,檢驗受影響。

幼童尿檢陰性 可能已代謝

尿液檢查巴比妥殘留部分,總計27名孩童中,26名孩童均為陰性、1名孩童檢驗中。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13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結果都是陰性,「其實與我們的預設差不多」,有可能是因為巴比妥已過了半衰期,或已在體內代謝、排洩掉了。不過26名學童中2位有失眠、焦慮和易怒,後續會請兒童精神科和心理師評估。

媒體問及,接受尿檢孩童是否與新北日前公布8名血液檢出微量苯巴比妥兒童重疊。林慶豐說,這部分他不確定,但會把資料提供給新北市政府,進一步比對。

至於進一步檢驗毛髮部分,林慶豐說,全臺僅法務部調查局、臺北榮民總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可做毛髮檢驗,但過去很少針對巴比妥檢測,建置檢驗方法3個月時間,未來若需要會把有意願檢測者資料提供給檢測單位。

法務部調查局長王俊力則表示,鑑識科學處已接受新北檢委託毛髮採檢,目前採檢進行中,檢驗結果公布時間不確定,但一定最快速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