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老外學習端午習俗 大葉大學寓教於樂

大葉大學樂齡學員教境外學生粽子包好後如何綁繩。(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樂齡學員教境外學生粽子包好後如何綁繩。(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端午佳節將至,為幫助境外學生認識台灣節慶,為遊子解思鄉之情,大葉大學學務處舉辦「思鄉情.粽香意」端午節特色活動,讓境外學生與台灣學生同樂,邀請樂齡大學、長青大學的阿媽教大家包粽子,學生們也組隊挑戰「陸上行舟」趣味競賽,體驗龍舟樂趣。

「陸上行舟」趣味競賽鼓勵全校師生組隊,發揮同心協力精神,完成挑戰,比賽採五人一組,哨音後從起跑線出發,先拿到旗子的隊伍獲勝,先採兩組PK制晉級,比到最後的五支隊伍再比計時成績,決定名次。

副校長葉釋仁頒發獎金給「陸上行舟」競賽前五名的隊伍。

大葉大學學務處透過陸上行舟活動,讓學生體驗龍舟賽。大葉大學學務處透過陸上行舟活動,讓學生體驗龍舟賽。(大葉大學提供)

他指出,端午節是台灣很熟悉的節日,但在外國不一定有這樣的習俗,特別選在粽葉飄香的六月,推出端午節特色活動,不只是讓境外學生認識台灣的節慶與文化習俗,也讓台灣學生感受端午佳節的氣氛,為大學生活增添回憶。

學務長黃娟娟表示,「思鄉情.粽香意」端午節特色活動,透過包粽子、「陸上行舟」趣味競賽等體驗,讓境外學生與台灣學生交流,認識端午節相關的台灣文化,此次活動也獲得大葉大學校友總會以及樂齡大學、長青大學的大力支持。阿媽們不只是從家裡帶了親手包的粽子來與學生分享,也現場手把手教大學生如何分辨粽葉的正背面,如何把粽葉折成漏斗狀,填好糯米和餡料後,如何折成最後的形狀與綁線打結,同學們幾乎都是第一次自己包粽子,感覺很新鮮,因應穆斯林宗教信仰不吃豬肉,現場也準備了素食粽子。

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的史瓦帝尼學生馬力辰說,包粽子是很新鮮的體驗,在阿媽的教學下,慢慢掌握技巧,親手完成粽子。「陸上行舟」趣味競賽則是考驗體力,也考驗團隊默契,很開心可以和朋友們一起獲得「陸上行舟」競賽第一名。

華語教學中心學員、越南學生胡氏金書說,越南會在過年的時候吃粽子,使用的材料跟綁的方式跟台灣不同,台灣的粽子有點像三角錐的形狀,只有在中間打結,越南的粽子是方形或圓柱形,綁的時候繩子會繞很多圈,能夠體驗到台灣粽子的包法,讓她更認識台灣文化。

英語系碩士班的法國交換學生懿珍妮認為,糯米的口感黏黏的,肉粽整體吃起來有點甜甜的感覺,她很喜歡這樣充滿台灣特色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