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川普機密文件案 承審法官是保守派

6月13日,美國邁阿密的國聯邦法院外,一位川普支持者戴著寫上「我們熱愛川普」的帽子。川普在這天出庭。(Giorgio Viera/AFP)
6月13日,美國邁阿密的國聯邦法院外,一位川普支持者戴著寫上「我們熱愛川普」的帽子。川普在這天出庭。(Giorgio Viera/AFP)

【記者程雯/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二(6月13日)赴邁阿密的法院,就「機密文件案」進行開庭前的程序。本案承審的法官甘農(Aileen M. Cannon)由於是川普提名的聯邦法官,意外獲得關注。

甘農被指派為本案的主審法官,負責監督「機密文件案」的初審。

川普在6月9日,他77歲生日(6月14日)前5天,被檢方提起37項重罪指控,涉及他在佛羅里達州的私人住宅擁有機密文件。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對前總統提出聯邦刑事指控。

對於川普和他的支持者來說,甘農被指派為本案的承審法官無疑像中了獎券,但同時也招來左派和反川普人士的強烈不滿和攻擊。前司法部督察長布羅姆維奇(Michael Bromwich)在推文中,呼籲甘農辭職,以迴避此案。為什麼本案的主審法案是甘農?她是誰?能在這個案件中做什麼?會帶來什麼影響?

「美國夢」的真人版

甘農是南美洲移民,她是實現「美國夢」的眾多移民之一。綜合美國媒體報導,甘農於1981年出生於哥倫比亞,小時候隨家人來到美國,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長大。她於2003年在杜克大學獲得文學學士學位,2007年在密西根大學法學院獲得法學博士學位。

甘農畢業後在上訴法院擔任書記員一年。後來搬到華盛頓特區,在律師事務所工作三年。2013年起,甘農在佛羅里達州皮爾斯堡(Fort Pierce)擔任美國助理檢察官,直到2020年被時任總統川普任命為佛羅里達州南區地方法院的聯邦法官。

據《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聯邦參議院在2020年11月12日,以56對21的投票結果確認了甘農的任命。當時正值美國主流媒體宣布拜登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的五天後。

據福斯新聞報導,甘農申請佛州南區聯邦法官職位時,得到佛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的大力推薦。在職位申請書中,甘農自述從2005年以來,一直是「聯邦黨人協會」(Federalist Society)的成員。該團體由保守派律師、法學院學生和學者組成。一些共和黨參議員也是該協會的成員。

全美鎂光燈下的法官

去年8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往海湖莊園搜查川普卸任後從白宮帶回的機密文件。甘農隨後介入該案,在9月批准了由川普要求的獨立調解員一職,以檢查被FBI扣押的文件,這讓甘農一舉進入鎂光燈下,成為全美知名的法官。

據《國會山莊報》報導,甘農在聽取了川普的律師和司法部律師的論點後決定,任命迪爾(Raymond Dearie)擔任「特別主事官」,以檢查和確定被FBI扣押的資料中,哪些是受到保密特權和行政特權保護的。

甘農還下令,在特別主事官完成調查之前,司法部應停止審查資料。此舉激怒了左派,一些人指責甘農偏向川普,給予川普特殊待遇。司法部對該裁決提出上訴,上訴法院於12月1日裁定該任命不當,並認定下級法院不能限制司法部調查從海湖莊園找到的白宮文件。做出該裁決的三名法官中,有兩名是川普提名的。

電腦抽籤抽中甘農

《政客》(Politico)報導,佛羅里達州南區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簽署司法部對川普的37項重罪指控起訴書後,該地區法院大約有七名在職聯邦法官都有資格承審此案,法院的電腦分配系統將案件隨機分配給了甘農。該報導形容,這對川普是「明顯隨機的命運轉折」。

《紐約時報》報導,分配是隨機的,「遵循了正常程序」,除非甘農主動迴避,否則這項任務是永久性的。

福斯新聞報導,根據聯邦法律,如果檢察官有理由認為法官不公平,他們可以提交宣誓書,要求甘農迴避此案,理由是她有個人偏見或成見。如果她認為宣誓書「足夠」充分,她就必須迴避。如果訴訟雙方或民眾認為她的「公正性可能受到合理質疑」,她也必須辭職。甘農迄今沒有公開回應呼籲她迴避的聲音。

《政客》報導表示,甘農處於一個「強大」的位置,決定案件的方向。報導中說,甘農將解決所有的審前糾紛,從證據的可用性到陪審團選擇程序、審判時間,直到案件本身有效性的方方面面,其中任何一步都可能成為影響該訴訟案走向的決定性因素。

甘農可以決定推進訴訟案的速度,關鍵基準是最後的審判是否可以在2024年大選之前進行。甘農也可以決定至少16名陪審團成員(12人正式,4人候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