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光電恐滅農魚林 藍委憂糧食危機

圖為太陽能板。(中央社)
圖為太陽能板。(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團昨(14)日批評,蔡政府拚光電,卻滅農漁林?立委鄭麗文轟,民進黨錯誤能源計畫,缺電就加速農地變更種電?導致環境破壞、農漁生計受影響,盼民進黨政府暫緩。立委廖婉汝憂,南部濱海公路、山林地都在種電,高經濟農作物無以為繼,臺灣未來可能要面臨糧食風暴。

「廢核政策成光電業者掠奪農地的開始」,立委鄭麗文指出。今年6月12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綠能加速會議」,指示中央、地方全力發展綠能,加速修法,讓低地力、林相差的臺糖等國有土地可釋出種電。另要求財政部國產署研議,以「委託經營模式」讓租用者續租種電。

鄭麗文酸,蔡政府因錯誤能源配比政策,為加緊綠能20%達標、拼種電,導致黑琵棲地消失、臨海山坡地千瘡百孔,嚴重損害生態。

藍委廖婉汝表示,車城鄉小尖山620筆國有地都劃為「太陽光電設置申請」區域,屏東原本芒果、高經濟作物的田園景色、濱海公路風光全變光電板,又傳出蔡政府計畫在牡丹水庫開始計畫種電,呼籲政府懸崖勒馬,檢討能源政策,勿將農村風光破壞殆盡,未來林農畜牧越來越少,可能面對糧食危機。 

同樣是綠能,核能與光電產電效益差很大。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指出,同樣裝置容量,核電裝置容量因素為90%,太陽能為14%,核電發電量是太陽能的6-7倍,平均一公頃核電廠發電量,需要1,200多公頃土地用來設置光電板,才能獲得同等的光電量。

吳怡玎提到,近期臺南力暘能源公司遭控非法取得土地,光電業者針對不願變成漁電共生的魚塭,向國產署檢舉,魚塭私蓋倉寮,迫使漁民還地,光電業者再向國產署承租該土地種光電。更可惡的是,該光電業者將其土地分割200多筆、每筆2公頃以下,來規避呈報農委會,呼籲檢調查明。

吳怡玎說,光電已達10GW,要求農委會發函能源局、縣市政府,109年6.5GW目標計畫不能再當核准2公頃以下農地變更光電板用地的理由,但目前為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願批簽,吳怡玎批陳是農業罪人。

鄭麗文嘲諷,光電利益龐大,是民進黨下臺前「最後一撈」,打著反核招牌,實現新綠金「煉金術」,龐大利益下黑金與政黨牽扯不清,影響農漁民生計,引起農漁民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