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學申請入學放榜 一中500人以上再攻分科

112學年大學申請入學放榜,台中一中錄取醫學學系(含牙醫、中醫)人數為33+11(1奧匹、6繁星、4國防),成績亮眼。(記者黃玉燕/攝影)
112學年大學申請入學放榜,台中一中錄取醫學學系(含牙醫、中醫)人數為33+11(1奧匹、6繁星、4國防),成績亮眼。(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112學年大學申請入學放榜,臺中一中成績亮眼,錄取臺大人數(含希望、特選、5奧匹、2繁星)共62人,醫學學系(含牙醫、中醫)為33+11(1奧匹、6繁星、4國防)。因近年申請入學趨向「選系不選校」,校長林隆諺推估,今年若學測或二階表現不理想者,會全部投入分科測驗,人數超過500人以上,較去年約增加5%;他並預測明年參與學測與分科人數比例,因鐘擺效應,有可能再次回歸。

黃偉博申請入學放榜,同時錄取包括台大醫學系等五所醫學科系。黃偉博申請入學放榜,同時錄取包括台大醫學系等五所醫學科系。(記者黃玉燕/攝影)

黃偉博畢業於南投縣的國中,申請入學放榜,他同時錄取包括台大醫學系等五所醫學科系。他分享多元探索的經驗,高一進到學校後多方涉獵,充實基礎;高二開始選定主題深入專研;高三開始專注學測,留意競賽。在校時,他也參與許多課外競賽及大學端的培訓活動,有一段時間還投入熱舞社、古典吉他社,藉以抒發學習壓力。

他說,當初想申請醫學系.主因是父母的膝蓋不好,年紀也大,他希望未來透過醫學專業幫忙父母。在多方探索未來性向過程中,高二時,他申請進入中國醫藥大學進行細菌研究,之後申請參加陽明交通大學的生醫人才培訓專研細菌,並撰寫專題小論文,讓他確立目標醫學系。

偉博說,一中提供很好的資源,讓他從南投來到台中,還能夠受推薦進入陽明交通大學的研習,且進一步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在校與競賽成績都表現不錯,也培養學生互助與傳承的概念。

王中富即將進入台大歷史系,他說,就讀歷史系的志向明確,也獲得家人「可以自由發展」的支持。在準備學測部份,中富說,他透過不斷詢問老師問題增加學習效率,從中也獲得許多相關知識,有助於他日後的廣泛複習。

在課外學習路上,中富更是精彩。從高一開始,即開始參與文學獎的寫作,不斷鍛鍊寫作,也拿了不少獎項鼓勵。為探逤更多學習領域,他先後加入「高中生看世界」學生媒體,及台中導覽團體「TC Time Walk」,他說,不僅訓練自己條理性長文寫作的能力,也有機會深入認識臺中文史,並學習如何導覽,讓他確立進入歷史系的志向,希望透過努力,未來能成為一名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