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琉帆船賽25週年 邱佩琳率隊訪日本沖繩

邱佩琳(右)拜訪日本沖繩縣廳照屋副知事。(基隆市政府提供)
邱佩琳(右)拜訪日本沖繩縣廳照屋副知事。(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台琉盃國際帆船賽已邁入 25 周年,今年輪到基隆市與沖繩宮古島主辦。邱佩琳副市長率隊,帶領民政處長張淵翔、產發處長林鼎超、基隆市工策會劉錡錡、姊妹市促進會理事長陳世斌,拜訪沖繩縣廳照屋副知事。期望建立深厚的友好情誼更加延續及鞏固,同時提升雙方旅遊、產業、文化、觀光與教育等方面交流。

隨團參訪的基隆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也希望透過本次「台琉盃」前往沖繩及宮古島姐妹市,期望加深彼此之間的合作與了解。

照屋副知事表示,早期基隆有許多來自日本沖繩的居民前往定居,和平島有一個手拿標槍正在「刺丁挽」動作的雕像,是居民為了感謝內間長三的教導,特設立「琉球漁民慰靈碑」,惟歷經風吹日曬,雕像外觀不如從前,目前正在重製雕像,預計最快明年3月可以將雕像送來台灣。

除了帶來新雕像製作,加深台琉雙方關係的好消息外,熱心公益的照屋副知事在與談中也分享,自己曾來台灣五次,有其中兩次是特地參加環境清潔活動。

邱佩琳指出,近期基隆也在籌劃「環境清潔的公益」活動,預計明年可能在基隆舉行,屆時歡迎照屋副知事與日本的朋友們,一同共襄盛舉,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基隆市與宮古島市於 2007 年締結姊妹市迄今互訪交流頻繁,相當感謝照屋副知事對於和平島新雕像的幫助,也期待基隆市與沖繩的互動會越來越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