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各地現醫護降薪潮

《醫學界》從華北、華東、華南、西南地區一些三級公立醫院的醫生處獲悉,降薪現象確實存在。示意圖。(Xu Hongxing/VCG via Getty Images)
《醫學界》從華北、華東、華南、西南地區一些三級公立醫院的醫生處獲悉,降薪現象確實存在。示意圖。(Xu Hongxin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已多次要求中央部門、各級政府「勒緊腰帶」,做好長期「過緊日子」的準備,包括在三年疫情中經營飽受衝擊的醫院,諸如「醫護降薪潮來了」、「集體大降薪!」等標題不斷出現在媒體中。

根據一個醫生社群論壇近期發起的非實名投票調查(2,630名用戶參與)中,有超過66%的用戶表示所在醫院已經降薪,19%的人薪資與此前持平。

近日,《醫學界》從華北、華東、華南、西南地區一些三級公立醫院的醫生處獲悉,降薪現象確實存在,但具體情況不一。2023年以來,部分醫生的收入恢復到了2019年的程度,但新增的工作量並沒有形成收入;另外,受訪者的醫院都在不同程度的壓縮開支、節約消耗。

華東一地級市三級醫院加護病房醫師王欣怡(化名)表示,「我現在收入跟2019年相比是更低的,之前一個主治醫師的月收入至少過萬元(人民幣,下同),而我4月剛到手的只有七、八千元,起碼得有30%的降幅。還有很多項也在降低,比如夜班費由之前的一天200元錢變為現在的20元。」

王欣怡說,最近幾個月來,同事之間討論最多的就是降薪話題,因為到手的工資正在「每個月幾百元幾百元的往下降」。有的同事剛結婚需要付房貸,有的同事家裡有小孩、老人要負擔,逐月減少的收入使得焦慮情緒在瀰漫。

華東地區一家醫學院附屬醫院影像科主任張妍(化名)說,在他們醫院,主任醫師以下的醫務人員「底薪」,基本上在扣除五險一金等費用後就所剩無幾,可支配收入主要來自醫院自負盈虧產生的效益,也就是醫生工資中的績效。據報導,即便在那些就診量增加的醫院和科室,醫生們也往往正在經歷一種隱蔽的「降薪」,就是「工作量增加了,但收入並沒有隨之上漲」。

近日,廣西一名醫生在網上發文抱怨:「我是一名急診科醫生,工作15年,工作量有增無減,醫院從3月開始大幅降薪,降幅超過了35%,但是房貸卻一點都沒少,有點崩潰,越忙越窮。」該文很快引發醫務人員共鳴,紛紛回文披露自己也遭遇降薪。

另據媒體報導,近日一位深圳醫院的醫生也披露,深圳醫療要統一降薪了,醫護人員降薪潮似乎到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