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印尼祕境 龍目島

林賈尼火山。 (Shutterstock)
林賈尼火山。 (Shutterstock)

文/鴻雁
印尼的龍目島(Lombok Island),與大名鼎鼎的巴厘島,僅一個海峽之隔。相比巴厘島的熱鬧,龍目島開發程度低,十分安靜,更加原生態,以湛藍的海水、雄偉的火山、粉色的海灘和獨特的薩薩克部落傳統風俗文化為旅遊特色。

龍目島位於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大致呈圓形,西南有一條「尾巴」 ──賽克通半島(Sekotong),寬約70公里,總面積約4,739平方公里。省會和島上最大的城市是馬塔蘭(Mataram)。

海水

海水顏色多變。 (Shutterstock)海水顏色多變。 (Shutterstock)

龍目島海水的顏色出奇多變,富有層次。從清澈透明,到天空的淡藍,再到孔雀藍,最後是深藍,非常適合潛水。

沙灘

粉色沙灘。 (Shutterstock)粉色沙灘。 (Shutterstock)

龍目島的粉色沙灘相當著名,坐落在海灣附近,很美、很長。白色的沙子蘸上了粉色的珊瑚,便成了粉色沙灘。在一天的不同時段,沙灘顯現出各不相同的風景,尤其是當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柔和的日光投射在海灘上,呈現出浪漫、唯美的粉紅色,非常美麗。

火山

雄偉的林賈尼火山(Mount Rinjani)位於龍目島北部,是一座活火山,歷史上有過多次噴發紀錄。它坐落在林賈尼國家公園內,海拔3,726公尺,為印尼第二大高山。

火山中心是一個二次噴發形成的小火山,橢圓形的破火山口長6公里、寬8.5公里,部分被水深約200公尺的火山湖覆蓋。

攀登林賈尼火山最好的季節,是在旱季的4~12月。每年1~3月是雨季,禁止登山。

林賈尼火山被譽為東南亞最美火山,也是全球十大徒步路線之一。在登山途中可以觀雲海、賞星空、到火山湖裡泡溫泉、釣魚等。雖然攀登頂峰挺不容易,但在頂峰上能觀賞到印尼最美的風景,相當值得一路的辛苦。

薩薩克族村落

龍目島原住民族──薩薩克族(Sasak people)大約有400多萬人,占該島人口的85%。薩薩克族人的村落、房屋建築很特殊,在一些大村落裡,十幾代人一直居住於此,在家族內通婚,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承傳著編織技藝、搶婚等古老傳統。

薩薩克族的傳統編織技藝。 (Shutterstock)薩薩克族的傳統編織技藝。 (Shutterstock)

薩薩克族只在家族內通婚。 (Shutterstock)薩薩克族只在家族內通婚。 (Shutterstock)

遊人可以參觀他們的部落村,在古樸的建築群裡行走,感受部落的秩序和氛圍。

薩薩克族的特色房屋。 (Shutterstock)薩薩克族的特色房屋。 (Shutterstock)

龍目島,以它世外桃源的美麗風光,被譽為地球的「最後天堂」。

——摘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