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通勤月票開賣 蔣萬安盼帶動綠運輸

基北北桃都會通1,200元定期票15日起開放預購,臺北市長蔣萬安上午出席記者會,化身一日站務員宣傳。(中央社)
基北北桃都會通1,200元定期票15日起開放預購,臺北市長蔣萬安上午出席記者會,化身一日站務員宣傳。(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北、中、南三大生活圈共11縣市的公共通勤月票將於7月1日上路,6月15日開始在各通路販售票卡。臺北市長蔣萬安15日化身一日站務員,推廣開放預購的基北北桃1,200元月票,蔣萬安表示,期望能帶動綠運輸使用率。交通局表示,截至15日上午10時,臺北捷運已預售3,035張。

蔣萬安表示,很高興7月1日起,民眾就可以以每月1,200元使用捷運、公車、客運、跨縣市的臺鐵或是騎乘YouBike,暢遊基北北桃;而北市將實施YouBike前30分鐘免費,希望讓北市綠運輸使用率從60%提升至70%。

交通局提醒,TPASS悠遊卡每張售價100元,拿到預購TPASS悠遊卡的民眾,即可至捷運車站詢問處或自動售票加值機,完成1,200都會通定期票預購。至於未在超商預購TPASS悠遊卡的民眾,即日起可至捷運各車站詢問處購買TPASS悠遊卡,並就近於詢問處或自動售票加值機完成預購。

交通局說,民眾也可使用未設定任何定期票的悠遊卡,至捷運各車站詢問處或自動售票加值機辦理定期票預購,全線超過600臺自動售票加值機同步開放預購。

由於通勤月票也能搭乘跨縣市的臺鐵,臺鐵15日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各車站均將設置專用通道,配合「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主視覺標示,製作售票窗口、驗票閘門機體、導引立牌、吊牌及地貼等設備,同時加派引導人員,明確分流動線,讓旅客加速順利進出站。

臺鐵提醒持通勤月票方案旅客,請依指示經由專用通道刷卡進、出站,旅客如未走專用通道,驗票閘門會警示驗票失敗阻擋,不會扣款,請旅客改經專用通道即可。票卡有效期限內可不限次數搭乘區間車、莒光號、PP推拉式自強號。但觀光列車、團體列車、太魯閣列車、普悠瑪列車、3000型自強號及其他本局指定列車(具專屬性及不發售無座票之列車)不可搭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