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在台協會主席與台灣三位總統候選人會晤

圖為羅森柏格(右)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羅森柏格(右)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日前訪臺,會晤藍綠白三位總統參選人。專家表示,白宮正在大力投資美臺關係,並積極努力確定未來幾個月的發展方向。

民意調查顯示,總統大選的政黨競爭非常激烈,民進黨以24.6%的支持率最高,緊隨其後的是台灣民眾黨22.2%,國民黨則為20.4%,三個政黨的支持率首次超過20%,形成鼎足而三的局面。

明年無論誰獲勝,都可能為未來幾年的美中關係定下新的基調。

羅森伯格暗示美國立場

彭博社15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作為美國對臺灣的最高聯絡人,羅森伯格在7日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共進晚餐時詢問,如果他贏得明年的選舉,他將如何處理與北京的關係。這也是侯友宜和羅森伯格的首次會晤。

羅森伯格堅持美國對臺灣選舉的中立承諾,甚至在晚宴上當被問及她更喜歡點豬肉還是牛肉時,她還與侯友宜開玩笑。

據知情人士透露,羅森伯格回應說,她兩個都想要,暗示美國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在兩岸關係這個話題上,據知情人士透露,侯友宜說,他將恢復在教育合作和聯合打擊犯罪等問題上的一些兩岸交流。

知情人士說,他還強調了他對美國夥伴關係的承諾,以共同促進地區和平,以及擁有防禦能力以達到威懾目的的重要性。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助理教授廖玉石告訴彭博社說,如果侯友宜勝任,這種議程可能有助於平息動盪的美中關係。但是,華盛頓希望得到保證,侯友宜有「對中國和國際政策的明確立場,因為現在還有問號」。

與賴柯會面

羅森伯格在為期一週的訪問中還會見了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和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

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賴清德重申他的目標是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並表示他的政府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政策。賴清德和羅森伯格還討論了臺美經濟關係,賴清德說,他希望雙方達成某種貿易協議。

在臺南市四個小時的訪問期間,賴清德帶羅森伯格去了一家博物館,並在參觀當地寺廟之前觀看了一場小提琴演出。谷辣斯說,這是羅森伯格上任以來第二次與賴清德會晤,此行更多是為了加強個人關係,加深互信。

根據柯文哲所在民眾黨的一份聲明,他與羅森伯格在兩個小時的晚餐中談到了根據美臺倡議簽署的貿易協定對21世紀貿易的影響,以及柯文哲對近期訪問日本的印象。

加州胡佛研究所臺灣問題研究員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表示,之所以選擇羅森伯格而不是任命一位政治經驗較少的職業外交官擔任AIT主席職位,是看重她作為拜登外交政策高級助手的背景。

祁凱立說,這是一個公開的以及來自美國政府內部的信號,表明白宮正在大力投資美臺關係,並積極努力確定未來幾個月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