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炒房夢碎 陸大城市屋主套現

圖為上海一景。(Photo by HECTOR RETAMAL/AFP)
圖為上海一景。(Photo by HECTOR RETAMAL/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31歲的上海居民易女士在4月以400萬元(人民幣,下同)價格出售了她在郊區的房子,比她最初開價低了11%,超出預期。易女士對彭博社說,自己急需現金。

幾十年來,中國房主一直認為房地產是可靠的財富儲備。但是隨著中國經濟持續低迷,房地產市場難以提振,上海二手房庫存量創歷史新高,房主開始套現,賣家將價格降至2022年底以來的最低水平。

根據上海中原地產資料,上海房屋售價已連續三個月下跌,跌至去年年底解封前的最低程度。中國的《經濟觀察報》也報導,4月上海二手房庫存達到20萬套,創歷史新高。儘管庫存激增,但與3月相比,5月上海市交易量下降了1/3,目前約為1萬6千套。

彭博社報導,對房主、房地產經紀人和分析師的採訪表明,人們越來越不相信房地產一直是中國最安全的投資之一,因此導致房市低迷。儘管這種心態轉變在某些方面受到尋求控制投機性購買政策制定者的歡迎,但在整體經濟失去動力之際,會出現比預期更嚴重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

加拿大鮑爾太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ower Sustainable [Shanghai]Investment Management)中國投資長李峻(Jun Li)表示,上海的「拋售壓力真的在堆積」,「房主們似乎已經達成共識,認為市場已經見頂」。

彭博社報導,一名宋姓銀行家最近以約1千萬元的價格,出售了他在靜安區的公寓,他表示,這是從房地產熱潮中套現的最後一個窗口。35歲的宋先生和家人在中國仍擁有其他房產,但由於對房產稅的預期和該行業長期放緩的考慮,他希望減少對房地產的敞口(受影響的程度)。

上海房市情況並非中國個案,中指研究院編製的數據顯示,中國100個城市的現房價格在5月記錄到至少自2022年以來最大跌幅。「上海目前是中國現在房市場最為低迷的地區。」易居中國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在全國範圍內,二級市場的供需狀況也有所惡化。」

李峻說,由於對經濟前景、企業前景和失業的擔憂,人們正在尋求出售房產。根據中原地產資料,深圳的房主已將房價降至2016年10月以來最低;據一名姓龔的房屋仲介說,在杭州,郊區一名賣家在六個月內找不到買家後,將開價降低17%。

這種悲觀情緒在上海越來越表現出來,因為過去三年清零政策,以及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減弱,促使上海的屋主和租戶,包括外籍人士已經或正在打包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