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孩子覺得學習很累 父母如何應對?

最好聽聽孩子的說法,了解孩子為什麼覺得學習很累,如果作業練習題難度太高,可以幫忙解答。(123RF)
最好聽聽孩子的說法,了解孩子為什麼覺得學習很累,如果作業練習題難度太高,可以幫忙解答。(123RF)

文/尹智映 譯者:馮燕珠
編者按:孩子的教養在現實生活中總是波濤洶湧。看到孩子哭鬧耍賴、常規脫序、手足吵架、逃避功課作業、不負責任……心中的怒火總是一秒引爆,脫口而出各種責備或負面的話語。然而,看到孩子受傷的眼神卻又懊悔萬分。這幾乎是養育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寫照。

如果站在孩子的立場,用同理心傾聽孩子的難處,才會讓孩子產生學習的自發性動機。請看看以下案例:

小二孩子不想寫作業而拖拖拉拉

「你是為了媽媽念書的嗎?」

不要對作業多的孩子說這種讓他有罪惡感的話。

孩子:作業好煩,我不想寫。
媽媽:你是為了媽媽寫作業嗎?不喜歡就不要寫!(誘發罪惡感)
跟其他人比起來,你寫得最慢。(負面比較)

孩子:作業太多了,什麼時候才寫得完?我一整天都在上課,都沒時間玩!
媽媽:不要吵了,媽媽不想聽。(禁止)
一天只要寫一張就好,哪會多?(負面判斷)
不想寫就全部都不要寫,補習班不用去了,作業都不用寫了,隨便你吧。(極端化)

孩子:……

一張算術、一張作文、一張國字練習,孩子還沒開始寫就先抱怨。量其實不多,只要願意開始動筆,五分鐘內就能結束,但他卻連試也不試一下,抱怨了十多分鐘,實在讓媽媽心煩。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目的被拋在腦後,只能不斷展開與孩子的對抗。

孩子的作業大戰是每個家庭都會經歷的過程,等孩子再長大一點,就會接受這是無論如何都必須做的事,就不會那麼反抗,而且會加快速度完成,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此,作業大戰可以視為孩子成長的一種必經過程。

但是,大部分爸爸、媽媽都很難忍受這個時期,會對孩子說出比較、禁止和帶有罪惡感的話。與拒絕寫作業的孩子展開接二連三的對抗。而這些比較、禁止、帶有罪惡感的否定性話言會引起孩子的排斥,等於火上加油。

對於抱怨作業太多、太難、不寫的孩子,需要父母站在不偏不倚、中立平衡的立場,給予同理心,勸說、協商和解釋。

「學習會讓你越來越聰明,不是為了讓你痛苦才學習的啊。」(分辨)

「上課很累了還要寫作業真的很辛苦,這麼辛苦的事怎麼能天天做呢?」(共鳴)

「不過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寫完了,試一下吧。」(安慰)

「我相信你可以做到!」(鼓勵)

「如果覺得很難就說,媽媽會幫你。」(鼓勵)

如果孩子在學校表現好,父母會感到無比欣慰。但是,每天讓孩子學習知識很重要,每天說一句尊重的話也很重要。不要因為孩子不想寫作業就一味責備,應該說的是認同困難的話、積極鼓勵的話、親切關心的話。隨著年齡增長,孩子會發現學習不知不覺從枯燥變有趣了。

不要對念書很累的孩子,說這種有比較意味的話

「只有你累嗎?」
「妳在家都做了什麼?連毛巾都不洗嗎?」
「我像是洗毛巾工人嗎?那你又做了什麼?」

丈夫質問我在家裡都在做什麼,我聽了很難過,於是也冷言冷語的回應他。為了家人辛苦工作的丈夫,和在家中做家務、養育孩子、哄孩子睡覺的媽媽,兩者的辛苦是無法放在一起衡量的,然而卻用刺耳的話互相傷害著。

孩子也是這樣的。負面的批評、比較、評價,湧向哭著說數學練習題好難、作文好難的孩子,刺耳又傷人。

讓孩子氣餒的負面評價:

「才寫完一張就喊累,到底有什麼好累的?」(小看意義)
「才寫了五分鐘,怎麼就喊累呢?」(責難)
「我看你是不會寫才耍賴說很難。」(扭曲)
「這又沒什麼大不了的,抱怨什麼啊?」(駁斥)

向遇到困難的孩子追問理由,以孩子有限的詞彙能力一定很難解釋。加上父母不把孩子的痛苦當一回事,甚至還認為孩子只是不想寫、不會寫,所以藉題發揮,抱怨耍賴。

孩子被視為只會抱怨的孩子,在父母認為沒什麼難、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面前,感到氣餒。

讓孩子隱藏情感的指責:

「整天玩都不會累,一念書就累!」(挖苦)
「我有叫你煮飯、打掃、洗衣服嗎?你有什麼好累的?」(斥責)

孩子渴望安慰卻反而受到指責,等於是在傷口上撒鹽。孩子會認為,自己把感覺說出來卻被責備,那麼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要說出來好了,免得又被罵,就這樣在父母面前也隱藏自己的情感,真是令人難過。

讓孩子心靈受傷的比較:

「非洲有多少孩子比你更辛苦,你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向下比較)

「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辛苦,爸爸賺錢很辛苦, 媽媽照顧你也很辛苦。」(負面比較)

痛苦不該拿來比較,每個人都有自己痛苦、辛苦的時候,這是無法比擬的,即使知道別人的辛苦,也不會減少自己的辛苦。

向下比較是假借安慰之名,看似教導,但實際上是責罵。但辛苦、疲憊是值得挨罵的事嗎?父母不應該用自己的辛苦來壓制孩子的辛苦,「不是只有你辛苦」這句話,即使是成年人聽了也會受到傷害,更何況是孩子呢?在他們還未長大的心靈會留下多大的傷痕啊!

聽到孩子們說覺得辛苦、覺得累,大人通常難以理解,才會抛出批評和比較的話語。父母不應該把自己的標準加諸在孩子身上,如果站在孩子的立場來看,或許就可以理解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容易的事。

即使真的很難產生「如果我是你也會覺得很累」的共鳴,但應該可以認同「站在你的立場來看可能會很累」,至少可以做到不要說「你有什麼辛苦的」這種否定一切的話。當孩子向你吐露心聲時,不要用判斷、指責、比較讓孩子啞口無言,先說句充滿溫情的話吧!

「很辛苦吧。」(認同)
「你一定很累了。」(認同)
「看起來有點難。」(認同)
「這麼多的確會覺得累。」(理解)
「辛苦你了。」(理解)
「很累吧?現在只剩最後一章了,要有始有終好好做到最後。累的話要不要先休息一下?」(聽取意見)
「真是辛苦你了,先吃個點心休息一下再做吧。」(指示替代方案)

最好聽聽孩子的說法,了解孩子為什麼覺得學習很累。透過對話找出客觀的理由,幫助他自行尋找答案。如果是學習量太大可以協調,如果作業練習題難度太高,可以幫忙解答。重要的是父母必須傾聽孩子覺得累的具體理由。

「你覺得哪個部分最累?是分量太多?還是太難?」(分辨原因)
「是全部都沒辦法,還是可以試一下?」(明確化)
「你覺得自己可以寫多少?試著說出你可以自己完成的,其他我們再一起來看看。」(協商)

父母擔心如果認同了孩子的辛苦困難,孩子會變得懦弱、擔心會寵壞孩子、擔心孩子會成為輕易放棄的人。這時不妨回想一下自己辛苦的時候,如果有人可以認同、有人知道我的辛苦,會有什麼感覺呢?如果丈夫回家不是抱怨我沒洗毛巾,而是說些慰勞的話會怎麼樣呢?

「因為洗完澡出來才發現沒有毛巾了,所以有點不知所措。妳辛苦一天也很累了吧?謝謝妳,以後我會盡量幫忙的。」

辛苦得到認同,人並不會因此就變得懦弱、懶惰。如果覺得學習很難、很累的孩子,也能得到認同和安慰,反而會萌生今後要更加努力的欲望和決心,產生學習的自發性動機。父母的尊重是孩子具備自主學習能力的基礎。

 (圓神出版社提供) (圓神出版社提供)

——摘編自《媽媽的說話練習》,(圓神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