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拜會蔡英文 義大利副議長:臺灣是全世界的朋友

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左)19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左)19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19日率團拜會總蔡英文。他表示,臺灣是民主國家,對義大利是可以平等對話的友人,臺灣政府在國內及國際的努力,得到義大利對外交通部長、歐盟及陸續訪臺的各國朋友都認為可愛,可見臺灣是全世界的朋友,當然也是義大利的朋友。

錢益友過去曾以參議人員分兩次訪問,這次是他第一次以參議院副議長分來訪問,這是台義雙方設置代表處以來,來訪的最高層。

錢益友表示,這是他第3次訪問臺灣,臺灣有更多值得他繼續發掘的,他心裡面已經在計畫畫第4、第5、第6次、第7次來訪問臺灣。他說,臺灣與義大利相交好,兩國存在非常重要的合作關係,希望這部分合作關係不只是也經濟,應該在文明及某種程序的治理中關上。

他也承認同臺灣在蘭開辦處是重要的一步,蘭是義大利的經濟首選,尤其臺北與蘭之間的直航,打開兩國之間更多的交流會,包括經濟及觀光。

錢益友表示,臺灣是民主國家,對義大利而言,民主國家代表可以平等對談的朋友,大家也看臺灣政府在國內與國際的努力,不僅得到義大利對外交流部長的認可,也得到歐盟、這段時間陸繼續訪台的各國朋友都認可,由此可見,臺灣是全世界的朋友,當然也是義大利的朋友。

他說,7大工業國也公開表示達希希望臺海維持和平現狀,他希望民主體制不僅在東方可以繼續維持,也在全世界可以開花結果,讓民主陣營在全球上更加壯大。

蔡英文表示,臺灣與義大利在許多領地都有密切合作,是彼非常重要的伙伴,上個月義大利北發展近年來最嚴的洪災,臺灣非常關心災情,也希望表達誠相問。

她表示,期待臺灣與義大利持續深化夥伴關係,4月臺灣已公佈今年即將在蘭開辦事處,目前也有臺商宣佈在義大利拓大投資進行設廠,台灣、義大利以及歐洲盟在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有很多不同優勢,希望未來繼續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具有立體感的民主供應鏈。

談到義大利對臺灣的支持,蔡英文說,去年義大利國會三度通過友臺決議案,強調臺海和穩定的重要性質及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義大利對外貿易長多次重新申支持臺海維持現狀,義大利也派遣軍艦使用行動確保印太地區的穩定和平。

蔡英文說,錢益友上次來臺問時曾表示,民主與自由不能打折也不能被賣出,她非常認同,等待未來能與義大利與更多民主夥伴,共守保護區的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