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醫調養注重節氣養生 預防人老腿先衰

人老腿先衰,肌少症或肌無力會出現腿腳無力等症狀,甚至容易發生跌倒。(123RF)
人老腿先衰,肌少症或肌無力會出現腿腳無力等症狀,甚至容易發生跌倒。(123RF)

文/記者蔡上海
美國總統拜登老是跌倒,引發熱議。根據中醫觀點,有「人老腿先衰」說法。醫師說,肌少症與肌無力透過中西醫治療、飲食調養及搭配日常保養,例如:熱敷、肌肉和穴位按摩、伸展運動及適當的重量訓練,能更有效提升身體的肌耐力。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銀髮族健康成為令人關注議題。許多銀髮族出現腿腳無力、腰部與膝蓋關節痠痛退化,甚至手麻、肘痠痛、肩膀抬不起來、腰部僵硬、腿部麻痛等症狀。

肌少症與肌無力已成為老年人口中重要的流行疾病,甚至被視為威脅生命的潛在殺手,不過,這些症狀不僅出現在老年人身上,長時間搬運重物和姿勢不良的勞動者及上班族也要特別注意。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指出,中醫觀點有一種說法稱為「人老腿先衰」。傳統中醫認為肌肉和器官的老化、關節磨損以及氣血循環的衰退與虛勞和萎症有關。

中醫治療方法,如「龜鹿二仙膠」和「養血壯筋健步丸」等方劑,目前健保已開始給付「龜鹿二仙膠」藥丸,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骨關節炎以及骨折等問題。

除了方劑治療,也採取穴位針灸、拔罐、按摩、推拿和整脊等療法;在內服藥治療方面,中醫主要著重於改善心、脾、腎三臟的虛損;也可配合食療改善身體氣血循環,減少因季節變換引發疾病的頻率,達到預防保健效果。

肌肉與關節痠痛者須注意:

1.維持適當體重避免過重與過輕。
2.適當與持續的運動鍛鍊習慣。
3.避免飲食冰冷與沖洗過冷的水。
4.良好的肌肉放鬆與伸展運動。
5.充足的營養飲食及睡眠與休息。

李昌諴提醒,飲食方面宜補充適當含蛋白質與鈣質的食物,如豆類、肉類、牛奶、優酪乳、海帶等。而忌食部分,要避免生冷飲品,如冰淇淋、冷飲,減少喝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的可樂、汽水、咖啡等。

院長賴仲亮表示,肌少症與肌無力透過中西醫治療、飲食調養及搭配日常保養如熱敷、肌肉和穴位按摩、伸展運動以及適當的重量訓練,能更有效提升身體的肌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