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熱到睡不著?專家教你涼爽入眠

專家分享有助於保持涼爽、包括採取特定的睡姿,希望能讓你睡個好覺。(Shutterstock)
專家分享有助於保持涼爽、包括採取特定的睡姿,希望能讓你睡個好覺。(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在炎炎夏日,飆高的氣溫讓人難以入眠,即便睡著,也很容易熱出一身汗,甚至在睡到一半時被熱醒,或是在睡夢中不斷變換睡姿。對此,有專家分享了一些有助於保持涼爽、而且不太花錢的訣竅,其中包括採取特定的睡姿,希望能讓你睡個好覺。

英國寢具專賣店「床的王國」(Bed Kingdom)的睡眠專家表示,夏天是睡眠很容易受到干擾的季節。在日照時間增加與溫度升高的情況下,人們總是尋求保持涼爽的方法。

除了衣服穿少一點、被子換薄一點之外,你也可以採用這些睡眠專家建議的降溫方法:

1.採用海星型睡姿

側睡是最好的睡姿,因為它讓你的身體與床墊的接觸面積達到最小。但正面朝上仰睡、雙手和雙腳伸開的海星型睡姿能增加汗水蒸發的表面積,讓你更快冷卻下來。

海星型睡姿有助散熱。(Shutterstock)海星型睡姿有助散熱。(Shutterstock)

另一個不錯的睡姿是木頭人睡姿,亦即直挺側躺。有別於側睡時雙腿彎曲,木頭人睡姿的雙腿是伸直的,整個人看起來就像一根木頭。

上述這些睡姿都能幫助你在睡覺時保持涼爽。

2.睡覺前用冰過的毛巾冷敷

先把毛巾放進冰箱內長達一個小時,在就寢大約90分鐘前用這個冰毛巾按壓脈搏點,例如腕部,可以幫助你冷卻下來。把冰毛巾放在頸部背後或前額也能讓你感覺比較舒服。

3.穿著寬鬆的棉質衣服睡覺

棉質衣服或床單可以幫助你在夜間保持涼爽,因為棉紗是會呼吸和吸收水分的天然材料。空氣自由在棉紗間流動有助於保持皮膚乾燥,讓你比較快冷卻下來。

衣服寬鬆也很重要,因為它不會緊貼著身體,這能幫助氣流流動。

4.與配偶保持距離

如果你平時與配偶同床而眠,你們在夏天睡覺時,彼此之間可以保持適當距離,因為留下一點空間可以改善空氣流通,避免分享彼此的體熱。

如果床的空間不夠大,不足以保持距離的話,與配偶或寵物分床而睡也有助於降溫。雖然對有些人而言,小狗是依偎的好夥伴,但在炎炎夏日,最好還是讓牠們睡在自己的床上。

5.睡在樓下

在夏天時,房間或整棟房屋最接近地面的位置是涼爽的地方,所以睡在最低樓層會比較涼爽。

如果你有空間問題或沒有地面樓層,你可以試著讓房間內的床墊靠近地面一點,並藉由板條等物品讓它稍微抬高,以便讓氣流能正常流通。

6.使用電風扇促進空氣循環

如果你家沒有冷氣或你想節省電費的話,使用電風扇能幫助房間降溫,而擺動式電風扇又比固定式電風扇更有效率。有些電風扇有計時功能,可以在設定的時間停止運轉,這樣就不會持續吹一整個晚上。

吹電風扇可降溫。(Unsplash提供)吹電風扇可降溫。(Unsplash提供)

如果你房間的溫度太高,你可以在電風扇前面放一碗冰,這樣能讓冷空氣在房間內循環。

7.適時關上窗簾或百葉窗

來自陽光的熱能會進入房間裡。在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你可以把窗簾或百葉窗關上,以阻隔熱能的入侵,尤其是當窗戶面向太陽時。而窗簾或百葉窗最好是淡色的,這樣比較不會吸收輻射熱。

此外,在早晨或晚上打開窗簾或百葉窗,可以促進空氣流通,並讓房間在就寢前冷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