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拍護照照片不能笑? 專家解析原因

一名女子拍攝的照片呈現中性表情。(Shutterstock)
一名女子拍攝的照片呈現中性表情。(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護照是出國旅行必備的文件。大多數國家對於申請護照所使用的照片都有明確的要求,諸如:照片尺寸、拍攝時間、申請人的表情和背景等,有些國家甚至規定申請人在拍照時不能有笑容或露出牙齒,所以護照照片看起來都正經八百的。那麼,為什麼護照不能使用一張笑嘻嘻的照片呢?

依據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在2022年3月31日發布的晶片護照照片規格,護照申請人應「眼睛正視相機鏡頭拍攝,兩眼必須張開且清晰可見,表情自然不誇張且嘴巴合閉(不露齒)」。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並沒有正式禁止人們在拍攝護照照片時微笑,但美國國務院要求,拍照的人必須向前看,直接面對照相機,而且要呈現中性表情,開張兩眼,閉上嘴巴。

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告訴《赫芬頓郵報》說,你在拍照時可以微笑,但兩眼必須張開,嘴巴要閉起來。

美國旅遊專家納斯特羅(Katy Nastro)說,露齒而笑會使海關官員比較難辨識你的眼睛顏色和臉型,來確認你的身分。在大多數海關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情況下,這一點更加重要,因為只要臉上的辨識點一移動,現今的臉部辨識技術就很難辨識了。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美國生物識別攝影與旅遊專家圖羅斯卡(Karolina Turowska)表示,對於大多數國家而言,避免護照照片上出現笑容是通用原則。由於不同國家使用不同的臉部辨識軟體,所以他們對中性表情的定義也有所不同。法國甚至規定人們的嘴角不能上揚。

圖羅斯卡解釋說,禁止照片有笑容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機場等邊境檢查站導入了臉部辨識軟體。很多入境處使用電腦而非海關人員來檢查旅客的護照和照片。儘管人們可以輕易辨識出彼此的身分,無論對方的表情是什麼,但機器就無法做到這樣。

她說:「演算法的運作與我們不同。為了比較3D的臉與2D的護照照片,它們必須確認和量測人們的臉部特徵,包括瞳孔之間的距離、耳朵、鼻子和嘴巴、嘴巴和眼睛的寬度等。微笑會改變臉部的比例,使其更難辨識。」

該名國務院發言人說,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為旅行文件制定了全球標準與建議措施,其中包括護照照片的臉部表情指導原則。

 (Unsplash) (Unsplash)

他說,有誇張表情的照片比較難立即辨識出來。在過去幾十年來,美國一直依照該組織的照片要求來審查護照。

納斯特羅說,臉部一直是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生物識別標準,但因為電腦在特定臉部辨識能力上受到限制,中性表情就被視為「金科玉律」了。

她提到,大多數護照申請延遲或被退件的原因,是照片不符合規定,甚至帶有最佳笑容的照片都可能被拒絕。

她說:「你最好拍張帶有中性表情的照片,不要冒險,尤其是當你希望它盡快被審查時。」

相較之下,在現行的國際標準護照系統於一次大戰後開始施行之前,護照照片的要求並不嚴苛。

美國旅遊網站The Points Guy的資深編輯布蘭卡洛(Madison Blancaflor)說:「護照照片並非總是像今天這麼嚴格。」

她說,當護照一開始有照片時,照片的限制很少。在網上可以找到的老舊護照照片中,你可能會看到人們演奏樂器或戴著會分散注意力的帽子。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有關當局對護照照片制定的規定越來越多,以期強化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