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以反詐之名行騙 誆中獎須先繳稅金

詐騙集團誆稱參加反詐活動中獎,須以購買遊戲點數的方式預先支付稅金。(刑事局提供)
詐騙集團誆稱參加反詐活動中獎,須以購買遊戲點數的方式預先支付稅金。(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詐騙集團花招百出,竟假冒刑事局宣導反詐騙活動,利用民眾對警方的信賴及喜歡抽獎的心態,先誘騙民眾以社群軟體加為好友後,誆稱參加反詐活動中獎,須以購買遊戲點數的方式預先支付稅金。刑事局預防科提醒,警方辦理活動只會透過官方網站或帳號發布。

刑事局預防科指出,165反詐騙諮詢專線19日接獲民眾反映,稱有不明人士冒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名義,仿製警政署全民反詐、藝起發聲等活動海報,誤導民眾錯認為官方舉辦的活動,並以要求預付稅金、以購買戲點數的方式行騙。

有詐騙集團假借警政署名義,偽造警方反詐騙活動宣傳海報。有詐騙集團假借警政署名義,偽造警方反詐騙活動宣傳海報。(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分析,有詐騙集團假借警政署名義,偽造警方反詐騙活動宣傳海報,透過活動臉書粉絲專頁方式發送不實活動資訊,誘騙民眾加入Line好友詢問活動內容;詐團會誆稱,民眾須擷取「活動臉書粉絲專頁」畫面才能參加有獎徵答活動,回答完問題後就會通知民眾領獎。民眾若信以為真,詐團便近一步要求以購買MyCard遊戲點數的方式繳納稅金。

刑事預防科提醒,警方辦理活動只會透過官方管道發布,如臉書粉絲專頁、官方網站、官方LINE帳號等,呼籲民眾勿透過不明來源接收相關活動資訊,也不要任意點擊不明連結、加入Line好友或下載不明程式,若有相關疑慮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反映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