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表決同意 4人通過新任大法官

立法院臨時會21日進行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朝野立委依序將票投入票匭。 (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21日進行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朝野立委依序將票投入票匭。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1日舉行「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均通過57票過半門檻,確定將成為大法官。總統蔡英文對立院表達感謝,並期勉新任大法官擔任好「憲法守護者」及「人權捍衛者」的角色。

本次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投票,領票66人、未領票46人,合計112人。其中,蔡彩貞獲62同意票、3不同意票、1無效票,朱富美獲62同意票、1不同意票、3無效票,陳忠五獲63同意票、1不同意票、2無效票,尤伯祥獲64同意票、1不同意票、1無效票。4人均通過過半門檻。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蔡總統對立法院進行審查工作的辛勞及支持表達感謝。總統也期勉新任的大法官能夠全力以赴,擔任好「憲法守護者」及「人權捍衛者」的角色。

不過立院民眾黨團表示,此次4位大法官提名審查過程倉促,從總統提名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只有短短22天,部分人選政黨色彩濃厚、行為頗具爭議,民進黨卻不顧社會質疑,下令黨籍立委投下同意票,全國最高民意機關竟成為貫徹黨意的「立法局」,令人完全無法苟同。

民眾黨團說,民進黨強行通過這波任命案,未來15位大法官都由總統蔡英文提名,嚴重損害司法院獨立性,有立法院淪為「立法局」的前例,誰也無法保證司法院不會慘變「司法局」,可說是以絕對多數的優勢,暴力輾壓民意,強行通過號稱「修憲以來最草率」的大法官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