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陽花學運再現?李忠憲:有可能

大千基金會團隊帶著生活補給品和三義鄉林瑞櫻村長(右二)共同探視彭奶奶。(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基金會團隊帶著生活補給品和三義鄉林瑞櫻村長(右二)共同探視彭奶奶。(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曾在2014年參與反服貿黑箱的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提出「重啟服貿談判」,引發熱議。對此,當年同樣參與反服貿的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柯文哲如果當選一定會重新啟動服貿,當然也有可能會有第二次太陽花,「但我覺得結果會很不一樣」。

柯文哲5月時發表「國政白皮書」,內容提及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判,引起各界質疑;但他強調,兩岸之間一定要來往,來往一定要法律規範,但「兩岸監督條例」在立法院從太陽花學運躺到現在,反批民進黨執政後卻未通過該通過的法律,呼籲民進黨趕快通過。

李忠憲在臉書發文指出,2014年時全世界都搞不清楚中國的狀況,經濟假象讓世界誤以為中國會走向民主,許多接受「一帶一路」的國家也都因此受騙;但現在中國經濟明顯下滑,全世界圍堵中國的態勢已經完成,禁止華為、中興的通訊設備已是自由世界共識。

由於有不少年輕人支持柯文哲,李忠憲擔憂,這些年輕人的競爭力是否強到不怕大量中國人來臺灣搶工作。他認為,柯文哲如果當選一定會重新啟動服貿,當然有可能會有第二次太陽花,但結果會很不一樣;他作為一個在第一次太陽花運動出來努力奮鬥、拚命抵抗的人,如果未來遇到第二次,也只能說第一次是運氣好。

李忠憲也透露,當年針對電機資訊領域通訊專家的反服貿電信連署,是史無前例的情況,可能只有少部分人會管第二次。他認為,如果曾經扮演的這個角色,真的是對臺灣很重要,那就不會叫他再演第二次;「在歷史上第一次發生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而服務貿易協議剛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