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開口好尷尬 一味中藥可除口臭

口臭原因很多,根據原因對症治療可免去困擾。(Shutterstock)
口臭原因很多,根據原因對症治療可免去困擾。(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王賀
口臭是從口腔發出令人討厭的呼吸氣味,不僅影響自信心,還可能影響人際關係。造成口臭的原因不同,解決方法也不同,提供5招中醫消減、去除口臭方法,如口含白豆蔻比嚼口香糖效果更佳。

美國牙科協會資料顯示,約50%的美國成年人曾經有過口臭。根據一般牙科學會(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超過8千萬人患有慢性口臭,但不少人不知道自己有口臭,直到別人指出來。

兩個方法,可以快速檢測自己有沒有口臭:

▪︎ 聞呼氣的味道
可以用雙手摀著口、鼻,用嘴呼出一口氣,用鼻子聞聞看是否有臭味。假如有異味,盡快找醫生協助改善狀況。

▪︎ 聞口水的味道
用舌的中段舔一下手腕處,過10秒聞一聞,若感到有臭味,很可能就有口臭。

口臭和臟腑疾病有關

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口腔內問題造成的口臭占90%,口腔外問題造成的口臭僅占10%。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口臭問題,直到別人指出來。(Nick Freund/Fotolia)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口臭問題,直到別人指出來。(Nick Freund/Fotolia)

2022年發表於《國際環境研究及公共衛生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的報告指出,大多數口臭病例是口腔衛生欠佳、牙周炎和舌苔引起的,其餘口臭病例則由耳鼻喉相關疾病及腸胃或內分泌問題引起。

導致口臭的原因如下:

1.食物硫含量越高 味道越臭
造成口臭的主因是口腔衛生問題。餐後若未漱口刷牙,口腔內會有食物殘渣以及食物殘渣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容易造成口臭。

常吃的魚、蛋、牛奶、起士等蛋白質食物,硫含量越多,味道就越臭。硫化物含量較高的食物還包括韭菜、洋蔥、大蒜等。

2.熬夜、生氣 身體的火太旺
熬夜也是造成口臭的重要原因。熬夜會讓身體產生火氣,中醫稱之為「虛火」,虛就是身體虛弱,火就是身體有熱。

人發怒、生氣時會引起「肝火」,讓嘴巴發苦,只要覺得口裡有苦味,大概就是有肝火,所以盡量不要發怒,還要多補充水分。

3.口腔疾病
牙周病、蛀牙、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炎、牙齦病變等口腔疾病,都可能造成嚴重口臭。牙周病人的牙齒在搖動時,自己就會聞到溢出一股臭味。

4.氣味警告臟器出問題
口腔以外原因產生的口臭,可能與臟腑有關。臟腑出問題也可能引發臭味,在中醫治療中,聞到病人身上有什麼味道,就知道他罹患什麼疾病,例如:肝病通常會產生臊味,心病會產生焦味,脾病會有點香甜味,肺病會有腥臭味,腎病會聞到腐臭味。根據臨床經驗,當聞到病人有氨氣味道時,可能患有尿毒症。

西方醫學的觀點認為,聞到酸臭味,可能是急性或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聞到臭雞蛋、臭鴨蛋味,可能是胃的出口阻塞或是晚期胃癌。

一旦發現有口臭問題,應盡快就醫查找真正原因,諮詢具體治療方案,以免除後患。

5妙招緩解口臭

1.口含白豆蔻
有的人靠嚼口香糖來消除口中異味,但弊端是口香糖用久了會使胃酸分泌太多。推薦中藥白豆蔻,有芳香、溫胃的作用,可在中藥房買到。早、中、晚各含一顆白豆蔻,能夠緩解或消除口臭。

早、中、晚各含一顆白豆蔻,能夠緩解或消除口臭。(Annmell_sun/Shutterstock)早、中、晚各含一顆白豆蔻,能夠緩解或消除口臭。(Annmell_sun/Shutterstock)

2.白荳蔻金銀花茶
將10g白豆蔻、20g金銀花及少許茶葉,放入保溫瓶,加入開水後蓋上蓋子,等一會即可飲用,口臭可能就會減輕或消失。

「白荳蔻金銀花茶」可緩解或消除口臭(大紀元製圖)「白荳蔻金銀花茶」可緩解或消除口臭(大紀元製圖)

3.茶葉
約會前如果剛吃了蔥、蒜等食物,嚼一片茶葉,可以暫時清除口中異味。

4.芹菜
假如吃了肉卻忘記刷牙,口腔中有肉的腐味,除了嚼茶葉,也可以嚼生芹菜改善口氣。

5.榴槤殼
食用榴槤後,嘴裡會有味道,可以拿榴槤殼裝點水,把水喝下去或漱一漱口,可消減口中的榴槤味。用榴槤殼接水洗手,也可以洗掉手上的榴槤味。

口臭宜忌哪些食物?

1.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
容易上火的食物包括油炸、煎、炒類食物,還有餅乾、花生等燥熱食物,以及少吃辛辣、味道刺激的食物,如蔥、薑、蒜和咖哩。

2.日常飲食以清淡為宜
為避免口氣太重,日常飲食以清淡為宜,如蒸、燙或涼拌類。也可選擇食用苦瓜、筊白筍、冬瓜等比較袪火的食物。

3.飲咖啡後多喝水
喝太多咖啡時,唾液會減少,口中的臭味會更強烈,建議喝完咖啡後多喝水,補充水分後可大幅消減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