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自癒人造皮膚 研究:越來越接近人皮

科學家正在研製具有真人皮膚功能的人造皮膚,以便用於人類義肢或機器人身上。圖為示意圖。(Pixabay)
科學家正在研製具有真人皮膚功能的人造皮膚,以便用於人類義肢或機器人身上。圖為示意圖。(Pixabay)

編譯/吳瑞昌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有保溫、感知溫度和壓力、排汗等功能,富有彈性,還為人體提供一道屏障,隔絕多數有害的細菌、病毒、紫外線輻射等。目前科學家正在努力研製具有這些功能的人造皮膚,最終希望用於人類義肢或機器人身上。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鮑哲南(Zhenan Bao)2012年推出第一個多層且能自癒的合成電子皮膚,但效果不夠理想。之後,該校的科學家又研發出一款擁有高度自我修復能力的人造皮膚,它由有機矽(PDMS)、聚丙二醇(PPG)製成,像人類皮膚一樣有彈性可以伸展,且不容易撕裂。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人造皮膚有彈性 可自我癒合

由於PDMS、PPG兩種材料都有類似橡膠的電氣和機械性能,以及生物相容性,並且可以與奈米或微粒子材料混合,產生導電性能。研究團隊在材料中加入金屬顆粒和導電碳讓其擁有磁性,可以讓皮膚自動對齊。

這兩種聚合物都具有加熱時會軟化、流動的特性,且有遇冷會凝固的優點。因此,把這種合成皮膚加熱至70°C時,它就能在24小時內癒合,若在室溫下,癒合可能需要一週。

史丹佛大學博士克里斯托弗.B.谷巴(Christopher B. Cooper)表示,這是模仿人類皮膚的關鍵一步,人造皮膚由多層組成,在癒合過程中都可以正確重組。此外,團隊正在尋找不需額外干預就能快速恢復的人造皮膚。

研究團隊成員塞繆爾.E.魯特(Samuel E. Root)指出,團隊開發的人造皮膚,柔軟且富有彈性。如果將它刺破、切片或切割,它的每一層都會選擇性的自我癒合,恢復到最初的性能,就像真正的皮膚一樣。

論文合作者、教授趙芮可(Ruike Renee Zhao)補充說,「結合磁場引導導航和感應加熱,我們可以製作可重構的軟性機器人,它們可以根據需要改變形狀並感知變形。」

研究團隊表示,未來的工作將使不同功能的皮膚層變得更加輕薄和更多功能,達到一層可以感知溫度變化,另一層可以感知壓力。

酷熱中暑 用人造皮膚追原因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發布的人形機器人安迪(ANDI),能夠自行發熱、顫抖、行走和呼吸,還能流汗和散熱。研究人員認為,這款機器人可以幫助了解人體在溫度逐漸升高的環境下,如何做出反應。

科學家在安迪身上安裝35個獨立熱孔,這些孔用於人工出汗、感測溫度,同時內部帶有水冷卻通道,可以在整個身體進行循環冷卻,同時模擬和記錄人類對環境中熱量的反應。

安迪內部設有感應器,主要收集太陽的輻射、瀝青地面散發的紅外輻射,以及空氣中熱對流循環等數據。

研究人員將安迪放置在一個「熱室」(heat chamber)中,熱室可以控制通風、高達60℃的溫度和太陽輻射,以便科學家觀察並記錄機器人在高溫環境下的反應。

研究團隊還會在安迪身上覆蓋特殊織物,模擬汗液在皮膚覆蓋和蒸發的狀況,達到類似真人處於亞利桑那州悶熱環境,進行排汗讓身體冷卻的樣子。

由於每個人出汗程度不同,研究人員在試驗期間,依體重、年齡和其他因素,對不同的人做出不同反應,給安迪重新編程,以此推斷人們在酷熱環境下,經過多長時間會中暑和死亡。

美國每年有數千人死於中暑和其他與高溫有關的疾病。2022年在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就有425人死於高溫,比2021年339人多。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可持續發展學院副教授、大氣科學家詹妮弗.瓦諾斯(Jennifer Vanos)表示,「我們不了解為何一些人在高溫中被熱死,而我們又無法將真的人類置於極端高溫環境,並測試會發生什麼事情,這是不道德的。但藉助安迪能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