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歐洲議會跨黨派議員訪我數位部 交換資安意見

歐洲議會安全暨防禦小組副主席茱娜薇(左3)18日率團抵臺,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林主恩(左2)前往接機。(外交部提供/中央社)
歐洲議會安全暨防禦小組副主席茱娜薇(左3)18日率團抵臺,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林主恩(左2)前往接機。(外交部提供/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數位發展部22日表示,數位部政務次長闕河鳴於20日接見歐洲議會跨黨派友我議員訪團一行7人,團長為立陶宛前國防部長、現任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議員兼安全暨防禦小組副主席茱娜薇(Rasa Juknevičienė),訪團成員橫跨歐洲4國各黨派,雙方就數位發展、數位韌性及資通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

闕河鳴表示,「資安即國安」為我國當前重要政策,在推動公私部門數位轉型的過程中,資安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闕河鳴以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期間,臺灣遭遇大規模網路攻擊為例,說明臺灣所面對的資安挑戰,因此數位部成立後,立即強化資安管理、持續完善聯防體系,即便後續又遭受網路攻擊,均能有效防禦我國網路安全。

闕河鳴也提到,為利於民眾識別政府機關網站,以正確、即時傳播公共資訊,數位部推出政府短網址服務,轉址後的政府網站短網址皆為「https://gov.tw/」開頭,降低民眾誤連詐騙或釣魚網站的風險,並提供其他政府機關取得短網址系統原始碼,以擴大應用於其他業務領域,提升整體服務效益。

闕河鳴說,數位部積極推動跨境備援,將資料上傳至雲端分持加密備份,以確保緊急事件發生時,公部門系統仍可維持運作。此外,各政府機關也透過介接政府資料傳輸平臺(T-Road)進行點對點資料傳輸,運用零信任架構(Zero Trust Architecture),以「永不信任,持續驗證」的原則強化資安。

茱娜薇則回應,歐洲地區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為鑒,更為重視資安議題,臺灣同處資安攻防熱區前線,此次拜會充分了解數位部推動公私部門數位轉型的經驗,以及面對資安威脅的因應作為,期許後續能有更多合作機會,並進而深化臺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