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受中共鼓吹選總統?柯:正常交談被抹紅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前右3)。(中央社)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前右3)。(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於2016年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在接受《台大醫訊》訪問時指出,「自己應該不會選總統,雖然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推測,柯文哲很早就接觸到中國方面對他來說算是有份量的人,且雙方關係仍維持至今。柯文哲也做出說明。

據媒體報導,第15刊的《台大醫訊》刊載一篇標題為「下一站:待續-柯P漫談成功與從政之路」的文章,其中第9頁提到「自己應該不會選總統,雖然中國那方面一直要他選」,儘管自己可能選上,但主要是因為沒有準備,且選總統的目的是要讓別人能過更好的生活,「他覺得自己做不會比其他人做還要好」。

對此,鄭運鵬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文章中透露出幾個可能的情境,首先是「柯文哲很早就接觸到中國方面對他來說算是有份量的人」,若是名不見經傳的職務逢場作戲,他應該不會當真而拿出來說嘴;其次,中方這種政治作戰專很清楚知柯文哲是會吃這套的人,刻意灌迷湯讓他說真話;甚至,這位中國代表和他的關係至今仍存在。

此外,鄭運鵬也在文章中發現不同重點。他表示,文中提到「選總統這件事的目的是讓別人過得更好的生活,他覺得自己做不會比其他人做還要好」,這才是他從小認識的自己,市政做不好也證明了他當時的認知是真的;但後來卻跟著權力慾望、天生的歧視仇恨心理而開始自我膨脹。

柯文哲證實,該文章是2016年9月《台大醫訊》對他的訪問內容,但因為選舉到了,一定會有很多抹黑、抹紅的宣傳,他也覺得很困擾。他說明,過去臺北市在他任內舉辦雙城論壇時,一定會跟中方人士交談,當時對方問他,「以前的臺北市長都選總統,那你以後會不會選?」故事就是這樣,很正常的交談卻被無限上綱,變成中國希望他選。◇